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蔬菜系师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9-10-11

10月10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在学校蔬菜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通过现场教学、现场整改、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党员自我教育,清理教学基地环境。蔬菜系教工党支部和蔬菜学研究生党支部师生党员参与活动。

谢从华教授首先为在场师生党员讲述了蔬菜基地的建设历史。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自2003年成立,成立伊始蔬菜系没有教学实践基地,现有的实践教学基地最开始是一片山坡,学院从2006年开始开拓荒地,先后进行两次建设,第一次建排管渠道,第二次建喷灌设备。逐步将蔬菜基地建成现有的100多亩规模,位列全校植物生产基地面积第三,各项实验条件不断完善,大多数专业实验都可以在蔬菜基地完成,极大地改善了科研教学环境。谢从华老师最后向在场的师生党员谈到“蔬菜基地是随着学校事业发展,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而不断建设而成,希望大家在使用的时候珍惜现有的科研条件,爱护科研设施。”

蔬菜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蔡兴奎向大家阐述了此次活动的背景,为了更好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蔬菜系师生党员结合实际开展实践教育,组织此次活动得到了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支部的积极响应。作为一流学科,全体师生深知蔬菜基地来之不易,但缺乏专人管理,相应存在许多安全卫生隐患,“清除隐患很难,难的时候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蔡兴奎谈到,“我们的生长室越来越多,在使用过程中更应该加以维护,我们应该找差距、抓落实,使安全成为常态化,也使志愿服务劳动成为常态化。”

现场教学后,蔬菜系师生党员进行现场分工,共同清理基地垃圾,解决基地存在的安全卫生隐患。蔬菜基地的主题实践教育学习,让教工与学生党员获益匪浅。蔬菜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袁磊表示,听了谢老师讲蔬菜基地的来历,了解到蔬菜基地来之不易。他立志在今后会倍加珍惜实验资源,不忘肩上的重任和学农的初心。蔬菜学研究生石春美谈到:“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深感‘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对科研基地和大棚清理,活动中深切感受到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流露着甘甜,也是对科研贡献一份力量。好的科研环境才有好的科研成果。当我们左手提着垃圾袋,右手拿着钳子,一次次地弯腰时干活时,发自内心的希望每个人都能不乱扔垃圾保护好科研基地整洁,做文明社会的文明人和科研人!”

据悉,学院设施、园艺专业等学生支部在教学基地同步开展志愿劳动。



文字:徐   鑫

摄影:王梓安

审核:蔡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