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博士班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22-04-20

4月14日,园艺林学学院2021级博士班全体成员在园林南楼204会议室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从近期热议的俄乌局势出发,由班长汪志全为大家深刻地解读了俄乌的发展历史与矛盾的激化过程,引发了同学们的一系列思考。

王俊强同学表示:“俄乌一事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了我们身处的和平年代是多么来之不易,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班长带领大家回顾了2019年发生在香港的一系列违法犯罪事件,这些打砸抢烧的新闻图片背后映射的不仅是无数商家们的无助和香港市民们的恐慌,更有着来自中国人民的愤怒和捍卫领土完整的决心。

国家安全是大事,但捍卫国家安全也是每一个小人物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从互联网摄入海量的信息,而辨别信息真伪,不信谣、不传谣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之一。作为在专业领域开展前沿研究的博士生,我们在科研中可能也会接触到一些专业机密,而保管好领域内的机密信息就是我们理应具备的科研素养。

除了国家安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安全威胁,而网络诈骗则是近几年最易上当受骗的形式之一。据了解,校园网络诈骗的形式层出不穷,且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各阶段皆存在鲜活的案例。因此,我们对于网络中的“致富之道”、“内部机密”、“热恋对象”要学会鉴别,保持理智,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财产安全和个人隐私不被侵犯。

除了安全教育外,汪志全还针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解读。身为在校园内生活的大学生,我们更应主动学习新冠疫情的知识,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这样校园内的每个师生的身体健康才能得到保证。



图片:陶金宝

文字:王嘉颖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