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少波副校长为21级园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时间:2022-04-27


 

4月22日上午,杨少波副校长在四教A205为我院2021级园艺专业的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室里座无虚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倾听着杨校长为大家分享有关粮食安全的内容。

课程开始,杨校长以摄影作品《饥饿的苏丹》引出了本次授课的主题——粮食安全。他简要阐述了我国的粮食现状,并让同学们就“俄乌冲突是否会加剧全球粮食危机”这一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同学们踊跃发言,畅所欲言,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杨校长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从如何理解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如何把握粮食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和维护粮食安全需要把握的重要问题这三个部分为同学们讲解了粮食安全的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及重要性。在课堂激烈的思维碰撞过程中,师生就俄乌冲突等时事热点分享了关于国际竞争与粮食安全之间重要联系的看法。同学们对于粮食问题也有了更宏观更整体的认识,从更多元的角度深切体会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参与课堂的同学们表示,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堂生动有趣,又富有思辨性,感到获益匪浅。园艺2103班张静杰同学谈到:“杨校长的这节课,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了解到粮食安全,经济、社会、民生等多角度的分析深入浅出,同时更看到了中国在这方面的大国担当,也希望自己日后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其做出贡献。”园艺2101班贾怡楠同学则表示:“粮食安全不仅是关乎国计民生福祉的大事,也是安民固邦的压舱石,全球博弈的关键一环。我们要像杨校长课上提到的,树立‘大食物观’,更要坚定培养农学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身为农学学子,这次授课对同学们而言不仅是一堂简单的知识课堂,更是一个深刻思考自身未来道路的契机——如何更好的将自身所学专业与关乎国计民生的粮食大计联系起来,投身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的事业中去。同学们也在课后表露心迹,认为在今后的学业生涯中更应当脚踏实地,慎思笃行,应用所学专业知识,实现自身更崇高的价值。

文:王俊朝

图:覃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