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与园林学院,志愿服务共度青年节
时间:2020-05-04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5月4日,研究生院与园林学院管理服务岗位的老师们在柑橘基地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共度青年节。

受疫情影响,柑橘基地科研劳作人手紧张,为尽量减少损失,不误农时,研究生院、园林学院主动作为,组织行政管理岗位老师前往柑橘基地从事农作劳动,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果树系教授徐强等参加志愿服务,以行动解决科研实际问题。

服务科研,助幼苗沐浴阳光

阳光是植物光合作用中不可或缺的外在条件。柑橘幼苗成长到一定阶段,需要从温室环境转移到外界自然环境,以便更好吸收阳光加速成长。受疫情影响,柑橘基地劳作人手紧张,几百盆柑橘幼苗的转运成了阻碍科研的一个难题。研究生院和园林学院得知基地这一困难后,20余位老师主动报名参加幼苗转运。老师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在超过35度的室内室外如火如荼地搬运、传递着一个个小的生命。徐强老师讲到:“这个从室内到室外的过程对于柑橘苗木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参与服务的克木老师干劲十足,认为助力柑橘幼苗沐浴阳光是一件幸福的事,老师们体会到了将汗水挥洒在服务科研需要上的意义。

躬身入局,话青年责任担当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疫情,中国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担当精神。面对真实农业科研挑战,研究生院与园林学院青年老师们敢于躬身入局,尽管老师们专业背景不同,将自身置身实际温室环境中,力所能及为实际困难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园林学院辅导员熊萧萧老师谈到,“这是一个特别的青年节,老师们身体力行践行着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寄语,在解决问题中展现着青年的责任担当”。据悉,此次是研究生院春耕以来第四次参与管护教学科研材料志愿服务工作。


作者:肖晗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