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节,让阅读转变为悦读
时间:2020-05-19

核心提示:阅读点亮智慧,读书慰藉心灵。近日,学院开展“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你”、“品读经典书籍,感受生命青春”、“21天读书分享”等系列活动,让阅读在学生群体中转变为悦读。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近日,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在狮山读书节系列活动慰藉心灵,同时自发开展了“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你”、“品读经典书籍,感受生命青春”、“21天读书分享”等系列活动,让读书自然成为大学底色,让阅读转变为悦读。

阅读转变为生命的“习惯力”

作家马歇尔.古德史密斯在《习惯力:我们因何失败,如何成功?》中写道:打造让你终身受益的微习惯对于人生至关重要。园林学院举办“21天读书分享”活动唤醒读书习惯,传承中华文化。目前已有超过70%的同学完成任务。园林1601张文萍表示,“信息化时代我们对于纸质图书越来越陌生,参与21天读书分享互动让我找回了手指触及文字时的那种快乐,任思绪跟着作者信马由缰,在熟悉的文字中捕捉着自己的思绪”。第七届十大阅读之星景园1802孙长虹认为:“读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你读过的每一本书都变转化为你的骨血,只有坚持阅读并让其成为习惯,才能深刻体会到读书在精神层面带给人的改变。”系列活动让同学们重新理解读书的意义,寻回了过去与书为伴的习惯,一书一世界,阅读正在持续转变为生命的“习惯力”。

阅读为科学研究增添“新活力”

科研促进学生们对于外在世界的理解,人文则促进学生们对于内在世界的认知,内外和谐统一,则可彼此成就。园林学院通过“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你”活动着力培养研究生人文情怀。果树系博士研究生王蓉为同学们推荐了美国作家华莱士的《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情》一书,她在推荐理由中这样写到:“科学实验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四年的坚持阅读陪伴我等待微观世界的发现,书本令我在反复失败中始终保持热忱与希望。如何在繁琐重复的日常中走出思维定势的泥沼,这本书会告诉你答案。”阅读是连接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桥梁,有利于培养自然科学研究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社科研究生的科学思维,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力耕”中思考“勤读”的意义

“读书是为了更好的实践”,“书到用时方恨少”,读书与实践的辩证统一是长久以来讨论的话题。园林学子在学习阅读中汲取知识力量,在祖国大地上实践耕读精神。疫情期间,园艺林学院学院研究生韦壮敏因地制宜,帮扶家乡春耕备耕,传递着强农兴农的责任担当。他表示投身春耕后发现要做到书本知识和实践改造的知行合一很难,实现国家现代化还需要不断阅读,反复实践的沉淀积累。中国梦的伟大实现,必须奠定坚实的人文基础,打开书本,才能了解自然规律,掌握科学知识。“勤读”为知,是“力耕”的必要条件,必经过程。用知识做实践之锄,以实践得真知之果。逐梦路上每一位华农人的勤读力耕都会成为复兴之书上的精彩段落。

书香满径春风里,人间四月读书天,这是经历疫情洗礼的季节,这是播种希望的季节。“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阅读为本”,世界读书日,我们是知识力量的见证者,也是坚持阅读的践行者。阔步走在圆梦路上,每一位华农人用阅读夯实知识根基,用科技报效祖国,汇聚起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


文字:肖晗  赵聪颖  郭艺佳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