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林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迎新周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20-09-26

1、开学典礼

   “怀揣理想、追求真理,让我们共聚狮子山下”。9月11日上午,王鹏蔚教授2020级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介绍了包容、不张扬、且进取的华农,勉励20级研究生新生只争朝夕,不负青春韶华,勤奋钻研,勇攀高峰,并成就人生梦想。王鹏蔚教授的发言为新生顺利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院士报告

   9月11日上午,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共上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为题的开学第一课。果树学沈玥同学说:“陈焕春院士通过列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科技的主要成就及挑战,引出了当前农业科学领域经济效益、食品安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面临的突出困难,阐明了农业科技工业化、现代化的迫切要求。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已任,做勇创新、高层次、保质量的农业科研工作者。”


3、学业导航

   诚如徐强教授所言,“加强融入、勇攀高峰”,“融入园林学院,锤炼一流本领”。9月16日下午,学院副院长徐强讲授的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引起大家共鸣。茶学系罗忠芳表示:“在本次会议后我深受启发。此前对于研究生阶段为人为学的方向较为迷茫,对实验室生活也充满了未知的担忧,但经此一课,我对学业计划及职业规划已经有了初步方向。”

 

4、狮山问导

   研究生新生离科技前沿多远?新生该如何开启学术探索?“狮山问导”系列活动为新生带来了一场场学科前沿交流,“润物细无声”之中,促进新生学术人文的养成。

   未来的林学该如何发展?9月13日晚,王鹏程院长指出林业的学科交叉发展是必然趋势,林木产品的多样性和林木高品质新品种的培育仍然需要不断的探索,希望各位同学对林学发展保持初心和使命,为林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14日下午,20级果树系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见面会“果然有导”顺利召开,学院领导及果树系教师莅临现场。邓秀新院士远程参与本场会议并寄语新生。吴嵘同学表示:“本次新生见面会冲淡了新入学的迷茫与不知所措,为我的研究生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

   狮子山下蔬菜有约,园林楼内聚首一堂。9月14日晚,蔬菜系老师们和新生面对面开展了学科前沿交流,介绍了蔬菜系基本情况,对新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9月15日上午,风景园林系学科前沿交流会“景研新晤”在情怀、感动与欢笑中展开。高翅教授强调风景园林秉承“全球视野、本土行动、特色发展”,希望广大学子坚信风景园林创造持续美好生活,并以“励志研读、孜孜探究、生龙活虎”与师生共勉。

   9月16日上午,2020级园林系的“花老师”们与全体园林系“小花”研究生新生的见面会顺利召开。与会的老师们热烈欢迎新生加入这个花开满堂的温暖大家庭。

   “一茗一清风,一茶一品行”,学茶如学做人。9月18日上午,茶学系倪德江教授建议新生要多实践、要多参加学术活动、要专注、要培养良好的学术道德与诚信品质,并要服务社会。

   9月22日下午, “拓展国际视野·点亮学术人生”活动顺利召开。津田贤一教授、Robert M. Larkin教授在会上面向新生做报告,多维度呈现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科学的同一性。林学系周长剑同学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我深刻认识到了拥有发展性、开拓性、包容性眼光的重要性,只有在科研领域坚持思维纳新、方式创新,才能不断向纵深探索挖掘。”


5、耕读茶室

   为了引导新生快速进入科研状态,完成本科生至研究生的身份转变,三位青年教师在耕读茶室分享了学术故事,以生动有趣的教学模式及言传身教的教学形式,高度凝练自身研学经验、思想感悟、情绪排解等,引领学生结合自身优势及学科优势,着眼长远、勇敢突破,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行业、企业需求,不断完善总结、凝练创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6、学涯探索

   如何做到科研路上不迷茫?“学涯探索”活动邀请茶学系、果树系、蔬菜系、景园系等各系优秀学生代表面向20级新生作学术汇报,为新生启航之路燃灯。与会新生与优秀学生代表就专业理论知识及科研工作方法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此次报告会拓宽了新生的知识边界,为今后从事科研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7、初识研途

   为使新生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明确自身作为研究生的责任与义务,学院在9月1日至9月10日组织20级研究生新生自学了安全教育、学校规章、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制度,并如期进行了线上测试。

   9月11日下午,教务员张欣组织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进行选课方案等详解与答疑。此外,研究生辅导员孟悦鼓励学生与进行一对一交流,以指导学生制订个人培养方案、开启学术探索之旅。


8、 趣味体验

   开放的实验室环境,吸引着师生驻足欣赏。在研究生新生迎新周期间,学生可自主参观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智慧温室等,提前感受环境优良、设备先进的实验室硬件环境。参观与体验燃起了新生对于科研的兴趣与热情,蔬菜学研一新生王清伟表示:“学院具备安全、舒适、先进的实验环境,我已迫不及待地想投入到科研事业之中。”


作者:沈玥、 袁梦楚

审核: 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