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林学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大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12-12

【核心提示】202012101900,园艺林学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在园林北楼228顺利举行。校团委组织部部长严文高以“从哪里来,到何处去”为主题为大家讲解了学生会改革视角下的学生工作。辅导员阿卜力克木·吾卜力、何寿鹏参加了此次活动。


      202012101900,园艺林学学院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在园林北楼228顺利举行。校团委组织部部长严文高以“从哪里来,到何处去”为主题为大家讲解了学生会改革视角下的学生工作。

严文高分别从“是什么”、“为什么”、“改什么”三个方面讲解自己对学生会的深刻理解。他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职能,无论概念如何转变,内容如何丰富,学生会的工作核心一直都是为同学服务。他认为同学们参加学生工作,一定要坚持初心,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提升自己,而不要为一己私欲背离初心。


在谈到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的原因时他提到,政治性不足是现在很多高校学生会组织存在的问题。例如一些高校学生会组织过多强调“坚持党领导下的独立自主”,淡化了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一些高校学生会组织“官僚作风”盛行,违背了学生工作的本质,不利于学生工作的开展。他认为学生工作应该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反映学生的基本诉求,应该从“活动辐射型”向“联系服务型”转变。学生会组织除举办各种特色活动外,更应该多关注同学们在精神成长、学业发展、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严文高也列举了一些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的举措。首先学生会组织要明确职能定位,积极服务同学们的生活需求,将服务同学落到实处。其次要坚持从严治会,落实《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如果学生会工作人员出现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等问题,学校团委要迅速调查核实,按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活动最后,严文高希望大家能够在党团学新的组织里得到成长,能够更好地履行为同学服务的职责,能够在学生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以及组织的价值。

文字:李铭璇

摄影:伊绘锦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