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服务队赴武汉科技大学志愿服务分享交流
时间:2021-10-13

1010日下午,张瑜服务队应邀参加武汉科技大学举办的《2021年“青苗计划”青年志愿骨干培训班》,在兄弟高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分享交流环节,“筑绿江城,‘园’梦社区”项目负责人王湛宇同学进行分享展示。共同参与此次交流活动的还有来自武汉体育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的两支志愿服务队伍。

响应国家号召,项目落地生花

项目缘起环节,王湛宇同学向大家分享了项目从聚焦社区治理状况痛点,学习习总书记有关社区治理的有关讲话精神,到面向社区进行初步探索,最终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项目体系的发展历程。

在之后的环节中,王湛宇同学介绍了“知园·解颐”、“品园·造艺”、“筑园·添绿”三个主题的活动板块,并分别分享了各个板块的主要活动形式。随后,王上同学向大家展示了东方式插花、手捧花等多种重阳主题花艺作品,并介绍了项目针对不同群体进行“私人定制”的志愿服务模式。

志愿成果显著,社会普遍认可

在分享中,王湛宇同学提到:“筑绿江城,‘园’梦社区”项目希望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充分考虑到社区居民对与园艺体验的需要,以植物为依托开展园艺疗法,缓解居民焦虑情绪、改善身心健康,并为钢筋水泥的社区增添了一份绿意和温情。正是在这样的多年努力下,项目相继获得了湖北省第五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金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金奖等荣誉。

结合院校优势,活动特色鲜明

展示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武汉科技大学的志愿者就“怎样实现专业特色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问题,王湛宇同学结合项目特点进行了回答:“我校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园艺专业,加之园林、林学、茶学等专业独具特色的专业,可以充分利用农业、花艺相关课程知识进行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内、社区进行项目试点之后将活动进行多社区推广最终成型。”在后续问答中,王湛宇表示,项目将在持续做好社区志愿服务探索的基础上,带领学校同学和青年教师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之中。

学习优秀项目,吸取进步经验

张瑜服务队项目分享交流结束后,来自武汉体育大学和湖北工业大学的两支队伍分别进行了项目分享。参与分享会的张瑜服务队队员聆听后真诚发问,对如何将项目在乡村中落实、如何开展公益创业实现项目的持续稳定运转等问题学习请教,并结合自身项目特点进行了讨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交流会结束后,王湛宇同学表示,在武汉科技大学的交流令张瑜服务队收获颇丰,今后“筑绿江城,‘园’梦社区”项目会积极向各院校学习借鉴优秀项目经验,实现院校互惠共济、协同发展,共同为志愿服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董瑞琪

图片:陈炳先

审核:蔡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