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榜样对话】逐梦军营、青春闪耀
时间:2021-10-20

【核心提示】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国防意识,加深对军旅生活的了解,弘扬我院学子热爱祖国、献身国防的爱国奉献精神,2021101415时,园艺林学学院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部于园林北楼228报告厅成功举行“逐梦军营、青春闪耀”参军入伍专题报告分享会。

本次活动邀请优秀退伍大学生胡灿洪和简雪燕向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入伍初心、军旅生涯的经历体验和收获感悟,同时为有入伍意向的同学解答相关问题。

会上,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由一名在校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军人的历程。来自园艺2003班的退伍武警胡灿洪由“部队的一天”为切入点,展开分享了部队生活具体的模样。借助图片,他绘声绘色地讲述了部队的吃穿住行,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日常操练的严格要求,军容风纪的一丝不苟,军营生活重复循环中所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他还表示参军入伍的原因一方面是学习生活中遇见了迷茫与困惑,足球兴趣和学习不能够两全,想为自己寻找动力,走出颓废;另一方面则是自幼便深藏于心的军装梦,希望给予自己一次从戎报国的机会。在结束新兵连的生活之后,胡灿洪被分配到了执勤中队,很快繁重枯燥重复的执勤任务让他心底自我怀疑,他开始想念学校,巨大的心理落差催生出不甘。天无绝人之路,一段时间后出现了转机,强军杯足球比赛召开,他因为出色的足球技术被选拔参赛,并随队夺得桂冠。他因为足球方面的特长被调到了机动中队服役。更严格的训练,更高的标准,每一样都让他热血沸腾,绝不认输的个性帮助他渐渐适应。最终也让他成长了许多,获得了战友与长官的认可和尊重。他还表示很高兴能在成长过程中有一段军旅生涯,也非常庆幸在军旅生活中培养出良好习惯,锻炼得一副健康身体。

来自景园2102的退伍海军陆战队士兵简雪燕分享了她在山东青岛北海舰队和海军陆战队的两年军旅生涯经历。通过战友剪辑的视频,同学们得以了解到她是如何成功从一个地方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新兵。一次次接近身体极限的武装越野,一道道被反复磨开的结痂的伤口,她巾帼不让须眉的励志经历,深深震撼了同学们的心灵。两年时间很短,当她刚明白如何做一名好兵的时候,却到了进退走留的抉择时刻。她又选择回到梦开始的地方。她懂得了珍惜这个学习条件、感恩这个社会,一切的美好都来之不易,难能可贵。在这两年里,她重新认识了自己,知道了什么是她真正想要的。分享结束后,简雪燕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能够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答疑解惑。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总结讲话。他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携笔从戎,勇担强军使命,到部队学习锻炼,在部队收获友谊,收获成长,磨练意志品质。


文字:陈晓龙

摄影:解雯然、覃文欣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