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老师参加2022年麻城园林康养基地暨共建菊花生物学实验室座谈会
时间:2022-02-16

 2月14日,王彩云教授一行前往麻城大别花乡菊业股份有限公司参加2022年麻城菊花产业发展座谈会,了解当地菊花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并对共建菊花生物实验室和园林康养高新技术基地提出了建议。

参加麻城菊花产业发展座谈会

参与座谈会的有麻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潘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俞泉,麻城市菊花协会党支部书记熊金洲,麻城市菊花办副主任唐敬东,麻城市黄土岗镇党委书记李小雄、镇长岳春阳、党委副书记邓晓松、组织委员沈玲燕,麻城大别花乡菊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颂文,河南开封市菊花研究所所长谷艳青、湖北省辉煌天地景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鲁卫星总经理和武汉市汉阳有梦花居柯杏林主任等。

     座谈会上,大别花乡菊业股份有限公司徐颂文董事长首先对2022年公司的规划进行了阐述,计划新的一年与华中农业大学王彩云老师实验室开发100种以上菊花功能产品并营造5种以上的爆款,申请2-3项产品技术专利,启动脱毒组培育苗,以“四个花节、插花花艺活动、四季花海”为基础发展园林康养旅游基地,发展实用性科研。麻城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俞泉指出,希望华中农业大学深度合作,进一步结合当地自然人文风貌提升产业,注重菊花品种提升和品牌塑造,升级菊园菊花展馆为产品体验与销售的结合提供平台。麻城市菊花协会党支部书记熊金洲和副主任唐敬东都指出,菊花高产示范种植需要进一步推广,湖北省农业厅和麻城市政府皆大力支持以大别花乡龙头的麻城菊花产业的发展,期待王老师团队在菊花高新技术、规程标准制订上加强指导,深化各方合作,提升加工质量和市场占有率,结合园林养生、菊花美食发展菊花地标城市,实现菊花产业的三产融合和文化创新。麻城市黄土岗镇镇长岳春阳表示,黄土岗张家墩地理优势明显,菊农资源丰富技术,通过华中农大技术人才培训,菊花产业大有可为,但仍需找准重点方向,同步发展二三产业。麻城市黄土岗镇党委书记李小雄指出,园区经过几年建设,基础设施发展较好,下一步市政府计划建设菊花文化体验馆等,需要各学科专家的指导和支持。麻城市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潘琪总结发言,感谢华农大王老师一行早春就来麻城传经送宝,麻城“百里菊花风景花廊”作为湖北省乡村振兴的示范带,富民效果显著,但很多产业规划、主导品种、种植技术、品牌营造、标准制定、产品提升、技术集成等系列问题期待华农等高校一如既往地支持指导,带领龙头企业,集合乡村振兴项目,大力发展菊花种苗、加工、产品研发技术,发挥景区的示范作用,做好产、学、研、政、企一体化发展。达成2026年100亿产值的目标。王彩云老师发言表示,华中农大有很好的菊花研究团队,麻城菊花栽培历史悠久,全民上下关注菊花产业发展,菊花发展规模、产品在全国乃至世界有较大影响力。华中农大将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框架下,一如既往地支持麻城菊花产业发展,将基础研究成果在麻城优先转化应用,指导麻城做好菊花产业布局规划,确定优势品种、提升优质种苗和绿色栽培配套技术,以高新技术促进创新发展,通过菊园环境营造、园艺体验、绿色生产等发展园林康养。同时,以该企业为核心,做好不同层次人才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的理论和技术水平。谷艳青从菊花展览、产品辐射、柯杏林从菊花文化创意、鲁卫星高工从政府与地方百姓对菊园的支持以及如何做好升级版的园林康养景观等出谋划策。徐颂文董事长总结发言说,感谢母校老师,感谢麻城市委领导对大别菊乡企业的支持和新年寄予的厚望。科技是产业的支撑,文化是产业的灵魂。他希望以大别花乡为代表的麻城菊花产业,在华中农大支持下,将科技和文化深入融如企业,让麻城菊花品牌立足湖北,荣耀中华,走向世界。

 

      

 参观菊花生物实验室和菊花产品展示

 座谈会后,王彩云老师在徐颂文董事长等的陪同下对菊园生物学实验室、种质资源保存库、华中农大菊花绿色栽培技术示范区以及菊花康养基地选址等进行了参观。王老师一边参观,一边针对园区规划、植物配置、配套设施、园艺康养体验活动等与园区管理人员和技术员进行了现场交流、答疑与指导。双方基本达成共识,愿在合作协议框架下,发挥双方优势,共同为促进麻城菊花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梁鑫炜  周婉飞

审稿:王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