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林学学院组织专家团队赴宜昌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时间:2020-10-12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乡村振兴荆楚行计划的实施,2020年10月9日—13日,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国家柑橘保鲜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联合组织,宜昌市农业农村局和秭归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第五届柑橘贮运保鲜技术培训暨相关企业家论坛”在秭归县成功举行。来自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部分试验站采后技术团队成员、全国柑橘主产区柑橘采后商品化生产与贮运保鲜优势企业的核心技术人员、宜昌地区各柑橘主产县的柑橘采后生产企业和电商市场主体以及乡镇柑橘农技骨干人员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秭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兴建同志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学员表示欢迎,并指出本次培训是推进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服务秭归县经济支撑“一县一业”发展,和落实秭归县对接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秭归县柑橘产业提质增效的难得机遇。他还表示,在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和华中农业大学柑橘团队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秭归县立足三峡库区特有的资源和气候,现已形成了春有伦晚、红肉脐橙,夏有夏橙,秋有早红脐橙,冬有纽荷尔脐橙,一年四季均有鲜橙上市的产业发展格局,柑橘产业已是秭归县覆盖面、受益面、带动面和带动力最大且无可替代的种植产业。

培训会召集人、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对宜昌市农业农村局、秭归县人民政府和秭归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今年特殊的历史背景下,目前正值我国柑橘采收时节,如何在疫情窗口期的短短几个月恢复柑橘生产,采后环节应该是一个强有力的抓手;同时,本次培训也是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之一,是学校助力全省疫后重振、灾后重建这一重要举措的具体体现。程运江教授还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建立起秭归县本地企业与外地企业的联系,建立起专家与全国采后商品化生产与贮运保鲜企业的联系,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升我国柑橘采后生产水平。

此次培训包括整体宏观的柑橘贮藏保鲜技术,以及柑橘采后生产标准与质量控制体系、柑橘采后病害及其防控、柑橘采后运输机械及装备、果品采后保鲜与分选机械装备、柑橘采后生产园区规划设计等内容,分别由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程运江教授、龙超安教授、马兆成副教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付艳苹教授,工学院李善军副教授,以及华农大城乡规划设计院刘志强高级工程师和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李君总监讲授。授课结束后,所有学员还参加了结业考核,并对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知识通俗易懂,实用性强,证书含金量高,受益匪浅。

培训会议期间,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玉波等领导与培训班的授课专家进行了座谈,重点就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在秭归的落地问题进行了详细磋商。双方一致同意就秭归脐橙全程机械化、标准化采后生产示范点建设、脐橙电商标准化生产、采后生产园艺环境治理及生态评估、甜柿和小浆果生产、九畹溪丝绵茶加工等作为近两年我校荆楚行对接秭归的具体合作内容,为后续理清了工作重点,指明了发展方向。


作者:梁   颖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