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彩云教授赴麻城主持召开菊花绿色栽培与花园康养发展座谈会
时间:2021-05-01

2021年4月28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王彩云教授一行赴麻城大别花乡菊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菊花产业,并主持召开了《菊花产业绿色栽培与花园康养发展座谈会》。

调研菊花繁育

按照会议议程,王彩云教授与参会人员首先调研了麻城黄土岗镇张家墩村华中农业大学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菊花绿色栽培示范基地。该基地以观赏菊和茶用菊种植为主,是麻城市重点易地扶贫项目基地,这里已经成为游客旅游打卡网红乐园,也是湖北省委、省农业厅、黄冈市委、麻城市委等各级组织重视指导与扶持的基地。王彩云老师在往年菊花生产指导基础上,就新一轮菊花绿色栽培实验设计布局了绿色套种实验;就新的菊花生物室共建问题探讨了主栽品种福菊的系列组培实验;就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生日,“七一”菊花促花的花期调控关键技术问题以及温室大棚设施更新、纱网安装的“防虫、防风”技术以及土壤连作障碍、防涝排灌等栽培问题与技术员和花农进行了交流。王彩云老师在边调研边指导菊花种植后,又与参会者们一起在“菊香人家” 进行了花园康养体验互动。

园林康养体验会议报告

在座谈会上,王老师以菊园五感体验为例,作了主题为“花园康养体验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她从菊园康养体验的“猎奇、收获、劳动、冥想”等五感体验的工作坊设计、感觉分析到国内外相关定量研究的前沿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园艺的多维功能与效用和花园康养体验的理论依据,强化了走进自然、体验花香的生活方式对健康大有裨益;特别是王老师通过经典实操案例循序渐进地引入了“皮质醇、氧合血红蛋白、代谢能量”等医学指标效果和情绪、幸福感等量表概念,将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与“亚健康”理念与参会者的个人生活方式与健康管理结合,让参会者耳目一新,深有所悟。最后王老师针对我校一流园艺学科优势,介绍了我院园艺、园林康养体验与园艺疗法的做法与进展,提出了园林康养花园体验等生活方式理念与多学科融合的意义与责任以及未来发展目标与展望。

协同召开并参加这次调研与座谈会的有大别花乡菊业股份有限公司徐颂文董事长、麻城市黄土岗镇李小雄书记,麻城市人社局李锋局长,麻城市农业局菊花办的熊金洲书记以及麻城市菊花协会邵银婵副秘书长、菊香人家主要技术骨干、张家墩脱贫村民等。会中徐颂文董事长就菊香人家在绿色种植中的未来发展方向做了初步设想并与其他参会人员进行了简单的探讨;麻城市黄土岗镇李小雄书记在会中以菊香人家为例,指出当地企业发展应以带动地方产业特色为主,同时积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以科技人才为支撑为居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条件,积极带领村民脱贫攻坚。最后,在菊花种植与展赛交流环节,麻城市人社局总工程师周元进、麻城市菊花协会副秘书长雷小丽、麻城市综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刘全丰、程晓春等还就麻城承办2021全国花艺园艺职业竞赛菊花种植与栽培;承办2021湖北省菊花种植与栽培、菊花插花艺术大赛、菊花展台大赛等寻求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技术支持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后,王彩云教授等向参会人员及麻城大别花乡菊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和村民赠送了王彩云课题组主编的《茶用菊绿色栽培技术手册》。在麻城参加其他会议的麻城市政府党组成员陈焕文调研员,组织部长叶旭、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国家花卉工程中心程堂仁主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沈守云教授和江汉大学蒋细旺教授等也一起在菊香人家参观、交流与合影留念。

合影


文字:史安琪  赵林峡  梁鑫炜

审核:王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