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宜昌、襄阳、神农架等地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时间:2021-10-18

10月11日至15日,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带领学科团队负责人、青年教师赴宜昌、襄阳、神农架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参加湖北省柑橘产业链座谈会暨乡村振兴荆楚行(宜昌站)合作洽谈,开展柑橘产业发展专题培训,对接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神农架科创中心建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参加相关活动。

11日上午,襄州区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罗飞、副区长刘贺琛、副区长、我校挂职干部李伟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程运江一行考察了鹿门寺国家森林公园,并围绕国家公园建设、园艺产业发展、教学科研基地共建举行了座谈交流。下午,襄阳市农科院党委书记李力、院长冯鹏陪同程运江一行参观了团山科研试验基地、生物技术实验室,双方就项目合作、团队融合、人才培养、科技支撑农业产业链发展等工作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座谈会上,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副院长陈炉丹报告了校区建设规划及工作进展,希望学科专家能够在校区建设与规划、人才培养对接等方面给予支持。程运江表示,双方具有十分良好的合作基础,希望此次学科专家团队能够与地方产业做好对接,为地方特色园艺产业发展和襄阳校区建设贡献学科力量。

12日,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书记、副局长柳健雄、神农架林区人大党委会副主任、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我校挂职干部、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科创中心副主任黄依群热情接待了程运江一行。座谈会上,柳健雄详细介绍了林区产业发展情况,双方林学人才培养、国家公园建设、神农架科创中心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共建教学科研基地达成初步意向。期间,程运江一行还考察了神农架科创中心、神农架林科所,看望慰问了学院在神农架林科所挂职干部周志翔教授。

13日下午,秭归县委书记杨勇、副县长宋兴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耀群等接待了程运江一行。副县长宋兴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耀群陪同程运江一行秭归宜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水田坝精品果园、三峡库区生态定位站、秭归县屈姑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在郭家坝镇烟灯堡村村委会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双方围绕柑橘品种选择、果园建设、病虫害防治、园艺产品采后处理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14日下午,在夷陵区举行的湖北省柑橘产业链座谈会暨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荆楚行(宜昌站)”活动上,副省长曹广晶强调,要借鉴“工业化”思维推进柑橘产业发展,定标准、强科技、提品质、树品牌、上规模、差异化、深加工、促融合,齐心协力推动柑橘产业链再上新台阶。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表示,学校目前正积极通过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持续助推湖北农业强省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强调学校一定会把“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与湖北省拟定的10条重大农业产业链建设紧密结合,积极主动开展精准高效、务实重行的科技对接和定点服务,为促进湖北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会上,廖济忠与宜昌市副市长刘洪福分别代表校地双方签订了科技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程运江代表学校与宜昌市柑桔研究所、宜昌夷陵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程运江、伊华林分别为参会的宜昌市各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合作社和企业负责人作柑橘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园艺林学学院果树学系邓秀新院士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活动。

期间,廖济忠一行还与宜昌市农业农村局、宜昌市农科院、荆门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荆门市园林建设集团负责人围绕茶叶、蔬菜、林业和园林产业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了夷陵红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荆门市花博园,参观了最美橘园展、柑橘博物馆和农特产品展销,参加了第八届湖北宜昌(夷陵)柑橘节开幕式等活动。


作者:卢   刚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