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理论学习
时间:2021-01-22

1月22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园林北楼215会议室集中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理论学习,学习党章、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内容,学院党委委员王彩云领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

王彩云介绍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民主生活制度是通过召开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党员大会进行交心通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隔阂、增强团结、改进工作、健全党支部集体领导的一项制度,也是实行党内监督的重要措施。民主生活会要开展好对照检查,从检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情况;检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政治思想素质的情况;检查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支部集体领导的情况;检查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检查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勤奋工作的情况;其它重要问题等六个方面着手。在开展民主生活会过程中要注意会议做到个别谈心不充分不召开,征求群众意见不充分不召开,正副书记对主要问题和原因没有统一认识不召开,材料准备不充分不召开,整改措施没有预案不召开,要把存在的矛盾基本化解在会前谈心通气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要敞开思想,敢于揭短亮丑,不能闹意气、泄私愤;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记录要详尽、真实、准确,会后进行归纳整理。

王彩云谈到,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党支部依据党员标准,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的一项组织生活制度,是新时期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通过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员管理和监督的有效办法。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要着重从思想、工作、作风、模范作用情况等方面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周继荣谈到,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需要充分做好会前准备,才能使会议达到预期效果,才能解决问题。张宏荣表示,学院党委要带头开好民主生活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各党支部才能更好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张斌谈到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要做到不走形式,要在日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蔡江表示,民主生活会可以消除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障碍,在工作过程中要用好组织制度,达到事业发展的目标。


文字:黄韬

审核: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