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重温党史故事 汲取奋进力量
时间:2021-06-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对党的百年历史所作出了深刻概括:“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一部成长史、一部中国崛起史,学习党史就是学习奋斗和成长的精神,在党史学习中寻找初心,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风雨百年,其中的经典理论、光辉思想数不胜数。学党史只学理论是不够的、不完整的、也是十分抽象的,唯有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我们才有更多的真正地能体会到先烈们的伟大革命精神。

418日,我有幸作为校青年研习社四期学员的一份子,和大家共同赴武汉红色革命景点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这次的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参观了八七会议旧址和武汉中共中央旧址两个红色景点。通过这两个景点的参观实践学习,我对党史有了更深的感悟。

1927年,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这是一个万分沉重的年份。这一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发动了震惊全国的“四·一二”“七·一五”事变,年轻的中国共产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自此,大革命失败,国共第一次合作失败,中国共产党大部被迫转入地下。如果没有亲身经历那段历史,我们无法想象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正处于一个怎样艰苦曲折的境况里,也无法想象当时的中共领导人是如何英明果断地将中国共产党挽救于危难之中的。

当那纪念馆内一幕幕古朴厚重的历史遗物和历史场景出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我们不敢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一年遭受了多大的打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是如何地英勇无畏,他们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不惧迫害,无畏生死。这,就是伟大的革命精神。这,也是实践活动给我们带来的真真切切的震撼。

在参观途中,我们也遇到了几位老爷爷。他们指着墙上的照片,回忆当时的那个艰苦的年代,诉说着他们的经历,评论当时的历史人物。在他们的话语中,我了解了许多我未曾听过和看到过的故事。这或许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谛吧。参观的人群中,还有许多的青年学生们和带着红领巾的稚嫩的小学生,他们或独自前往,或组队前来,也或是有老师、爸妈的带领,在实践中体悟党史,在生活中孕育红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无法亲身经历那个年代,但是我们可以怀着崇高的敬意去瞻仰革命先辈们的遗容遗物,去了解他们的故事,体悟他们的伟大精神。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这个最美好的年代里,我们在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要时时常温党史故事,汲取新的奋进力量,为新时代的中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园林2004班 黄浩、园艺2003班 李忻然

编辑:何寿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