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代表团赴英国参加第4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
时间:2017-07-26
2017715-22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及柑橘研究所彭抒昂、郭文武、刘继红、陈春丽、伍小萌等教师以及3位博士生赴英国参加第4届国际园艺研究大会。该会议716-20日在位于英国肯特郡的东茂林果树研究所(East Malling ResearchEMR)召开,来自中国、英国、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芬兰、韩国等多个国家的200余人参会。我校代表团做口头报告1个,提交会议墙报7个。会议期间参观了东茂林实验室和果树试验基地,郭文武等部分成员还顺访了位于Harpenden郡的洛桑研究所(Rothamsted Research)。

代表团合影于东茂林果树研究所(1)

代表团合影于东茂林果树研究所(2)

此次会议由英国东茂林研究所与南京农业大学Horticulture Research杂志共同主办,包括园艺植物生物技术、进化与驯化、开花和果实发育、园艺产品品质、砧穗互作、植菌互作、抗虫研究、采后贮藏保鲜以及精准园艺等主题。本次会议报告形式新颖,报告人以博士后和研究生为主,注重实验设计和细节的呈现。我校博士研究生戴文姗做了“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WRKY40 functions positively in salt tolerance by regulating SOS2 and P5CS1”的口头报告。几天会议下来,代表团一行了解了以英国为主的欧洲园艺研究概况。通过与国外同行的广泛交流,开阔了眼界。感受较深的是,英国等国外研究所都经历了改革,更名为公司,研究的出发点普遍基于生产上的实际问题,研究目的是为了解决园艺产业问题。

东茂林研究所1913年成立,最初为解决英国果树和灌木种植业的生产问题而设置。早年因选育了苹果M系列矮化砧木而闻名世界。我校果树学科奠基人章文才先生早年(20世纪30年代)在伦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曾在东茂林试验站进行果树嫁接试验和研究。现在该所为公司制,以园艺植物,特别是蔷薇科果树和浆果为主要研究对象,如苹果、梨、樱桃、葡萄、草莓、树莓、黑莓、蓝莓等。研究方向包括育种、栽培、植物保护、采后贮藏等。我们参观了该所的苹果、梨、葡萄栽培示范园,苹果砧木评价试验地、果树根系地下观察室以及相关实验室,同时参加了当地的“Fruit Focus”果树相关产品展示会。

此次参会访问,我们了解了国际园艺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英国果树园艺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对自己的研究思路和方向定位也有所启迪,收获颇丰。
通讯员:伍小萌
审稿人:郭文武、刘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