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活动专栏  >  正文

省科协领导来我校调研学会工作
时间:2018-01-11

2018年1月9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刘松林副主席一行到我校调研学会工作,会议由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陈国祥主持,学校科协秘书长王鹏,湖北省园艺学会理事长包满珠、秘书长程运江、湖北省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李建洪参加会议调研。

陈国祥部长介绍了次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内容,包括学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及对科协工作的建议。程运江和李建洪分别介绍了两个学会的组织建设情况、一年来的工作和今后工作思路、学会工作中的问题。两个学会按省科协文件要求落实了组织建设工作,一年来,两个学会广大会员和专家深入农村基层,为农民传经送宝,活跃在服务乡村振兴事业第一线,为农民生产管理、作物增收、农业合理施药开展技术服务。园艺学会学术交流活动由各专业委员会单独组织。程运江提出了依托学校资源开展科普活动的建议,指出关于承接政府职能问题,社会上包括政府部门对学会的认可还存在疑问,程运江和李建洪还提出学会资金不足、人员紧张的问题,希望省科协能够支持。

学会部部长陈国祥强调,学会一定要牢记学会成立宗旨,做好四个服务,服务会员,做好学术交流和青年人才提升;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首先要做好组织建设基础工作,理清会员基本信息,学会要尽量解决人员问题,科研人员科研任务重,也要重视学会作用,发挥学会桥梁作用。

省科协副主席刘松林做了指示,他首先肯定了两个学会的工作,指出农科学会不仅要将论文写在书本上,还要写在大地上。学会要实体化动作,融合挂靠单位工作,依托挂靠单位平台,与挂靠单位工作相互促进。刘树林从战略高度对学会工作提出要求。一、学会要认清目前国家形势,刘主席分析了体制内外的形势,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发展趋势,学会要以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记学会办会初心,做好四个服务工作。二、适应产业和社会发展,调整会员、理事和学会领导地域和单位分布,增加基层和企业会员、理事和学会领导数量,发挥基层工作积极性。三、活动开展要依靠单位、服务单位。四、针对学会现有问题,刘树林指出,首先学会要按章程依法办会,承能工作要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争取,开展工作要与会员自身工作相结合,党建工作要发挥学会职能党组织作用。五、刘树林根据本次调研情况,提出科协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学会工作的宣传,加强业务指导,与学会多联系,多沟通。

文字:郭大勇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