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青春频道】学做人,学做事——我院卓林剧社《驴得水》公演
时间:2017-05-26

  (文/刘斯迪、图/何宇翔)【核心提示】523日晚七点,由我院素拓部卓林剧社带来的话剧《驴得水》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盛大开演。九名主演以其精湛的演技将现场观众带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完美演绎了华农版《驴得水》,其间蕴含的做人做事之道理引人深思。

  “三民小学”四个大字悬挂于舞台中央,四名性格迥异的老师及一个邋遢的铁匠走进了观众的视野中。教育部特派员要来突击检查的消息打破了小乡村里的安宁,校长无奈之下只得将铁匠假扮成驴得水老师,而后众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想法使得驴得水的谎言窟窿越捅越大,“拯救中国农民贫愚弱思”的最初目的已不复存在,恶与黑显露无疑。

  风情万种的一曼正在教木讷朴实的铁匠学英语,微妙的气氛在两人中间悄然流转。充满性暗示的挑逗话语,看似无意实则巧妙的身体碰触,使得观众仿佛穿越回了激情燃烧的民国年代,如画中人般感受剧中角色生活里的点点滴滴。特派员回答一曼的英语问好时牛头不对马嘴,铁匠胡言乱语假装朗读莎士比亚的诗时众人叫好与附和,佳佳与铁男之间甜蜜亲切的互动等情节,均逗得在场观众捧腹大笑。

  鲁迅先生说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给人看,话剧后半段时矛盾已然被激化。被一曼说成“只是牲口”的铁匠开始了报复。随着剪刀在一曼的发间飞舞,她疯了。台下一片寂静,大家屏息凝神似与舞台上瘫倒在地的一曼一样感受着空气中弥漫的哀伤。“死了,昨天被枪打死了。你知道子弹从脸上飞过去是什么感觉吗?我以前不比你横吗佳佳,有用吗?我告诉你,当你被人拿枪指着头的时候,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人了。”当曾经正义激愤的热血青年周铁男撕心裂肺地对孙佳喊出这段话时,其良善已经渐渐被心魔所吞没。全场灯暗,此时无声胜有声。

  慈善家罗斯的到来以及10万块法币的去留引发了整场话剧的高潮。特派员的手枪,一发子弹打掉了周铁男暴躁正义实则懦弱怂包的伪装,一发子弹送走了一曼的自由浪漫,一发子弹让疯魔的一曼彻底解脱。她的死引得观众席里一阵唏嘘,但结局究竟怎样,各人命运终将何去何从,观众可任意想象。伴随着《我要你》歌声的响起,话剧完美落幕。

  紧接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黑白灰话剧社的副社长杨习斌上台发表讲话,进行社旗赠予并亲自为卓林剧社的创始人——来自园艺1304班的喻礼隆佩戴黑白灰话剧社社徽。据悉,卓林剧社与黑白灰话剧社联合成立农业院校剧社联盟,其以农业为联系纽带,旨在加强话剧的创作和交流。

  张一曼的扮演者恽菲凡表示排练过程虽然很辛苦,团队成员之间也曾就一些演出细节产生过很大分歧,但是大家为同一件事努力的过程令人收获良多。

  话剧表演结束后,16级观众王可意说道:“话剧实在是太精彩了,演员的台词、动作、及对角色的把控都让我十分震撼,也希望我们青年学生能够不忘初心,莫变成当初自己最讨厌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