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与榜样对话】春风化作雨 润物细无声
时间:2018-06-04

(文/李光懿)人物简介:王鹏宇,男,职称助教,现任园艺1404班班主任。在党委学工部和园艺林学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深入学生活动,以学生为本,提倡多元化发展,支持学生全方位锻炼自己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最优秀的自己。将园艺1404班建设成凝聚力强、有战斗力的班集体。在在王鹏宇担任班主任期间,园艺1404班先后获得“支部风采展”及“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等集体荣誉,班级宿舍获得过“学风建设先进寝室(校级)”。班级50%的同学担任过校、院副部级及以上主要学生干部,有1人有国外交流经历;1人获“方太杯”校第五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班级学生连续三个学期无挂科,前三学年GPA排名在专业前10%的有5人,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100%,班级保送研究生10人。

有这么一个班级,斩获了“学风建设先进班集体”、“支部风采展”优秀班级等荣誉,创造了连续三个学期零挂科,大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100%的优异成绩,班里的同学情同手足、团结互助,正如园艺专业一样,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株努力向上的树苗,而悉心浇灌他们的园丁,把每一棵树都看作独一无二,一直辛勤修剪、默默陪伴,没有太多条条框框,不刻意追求树型但又一切了然于心。这个班级,就是园艺1404班,这位辛勤的园丁,就是他们的班主任——王鹏宇。

王鹏宇老师性格温和,常常微笑待人,平时感觉话好像不太多,生活中好像也不频繁出现,但班级学生总能在关键时候看见他,不管是气氛严肃的考试动员会,还是欢腾热闹的聚餐活动一定少不了他的身影,四年里默默地陪伴在30名学生身边。“任树势自然发展,关键时刻扶一把”,园艺1404班的学生在这样的育人思想下成长得更为多元化,如同顺应自然而生的树木茁壮向上且各具特色。同学们都这样描述他:“从来不需要刻意想起,从来也不会忘记。”

幼苗初生——辛勤浇灌打好根基

大一入学之初,王老师就给同学们灌输了一个理念:大家都是华农人,分到园林学院的同一个班,概率十分微小,所以应该要珍惜这份难得的缘分。他一直强调班级的存在感和集体荣誉感,“班级同学是最亲的,所以我的要求是所有活动同学们没有特殊原因都必须参加。”这是他凝聚班级力量的“法宝”。

“都到齐了吗?那我们就老规矩,大家先分享一下假期都做了什么吧。”这是每学期开学班会时王老师的开场白,他每次都会提前到达。一个班主任工作记录本、一两张上学期的成绩单和一支笔是王老师开班会的“标配”。

或长或短的假期后学生们带着各种心情和思考聚在小小的寝室里讲得眉飞色舞,王老师边听边记,跟着学生们思路时而笑出声,时而锁紧眉头微微点头。耐心等到最后一位同学说完,王老师才开口进行总结。上个学期整体学习情况、各大事件总结和本学期应该重视的问题等他都不紧不慢地道来,让学生对过去的学期做个回顾,对未来的规划更加清晰,既解开了部分人内心的一些困惑,也收住了部分学生还未从假期模式中调整过来的心。班主任工作手册上总是记满了关于学生的点点滴滴,王老师的不缺席和充足的会前准备让学生都能以最好的状态开启新的学期。正是他这样有声和无形的影响,班级同学都自觉的参加每次班会,即使是到了大四最忙的时候也无人缺席,大家犹如一股绳子牢牢地扭在一起。

王老师深知班级氛围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重要性。所以除了班会,在他的提倡下班级从大一起就形成了为每位同学过生日的“习俗”。每到一位同学生日时,班级群里就祝福不断。逢年过节线上线下也热闹非凡,王老师也适时发放一些小红包,中秋节送月饼、圣诞节小聚会等学生都积极参与。每一次活动王老师都和班委细细讨论并征询学生意见, “班干部最辛苦,更多的是服务者的身份。所以我们的班委都是民主选举产生。”他表示,“更得民心者才来承担这个角色。” 他希望尊重每位同学的意愿,这样学生才会真正收获快乐和温情。

新枝展叶——悉心照料稳扎稳打

王鹏宇老师表示,优秀与多元化发展的实现需要先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园艺专业的课业较为繁重,在大二学年,经过第一学年的考试检验,有些思想上放松的同学掉了队,考试成绩出现了不及格,甚至有个别同学出现了不重视学习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继续狠抓班级学风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形成良好学风是首要的任务。为此王老师召集主要学生干部开会,制定学风建设计划与目标,与不及格学生逐一座谈,帮助查找不及格原因,鼓励学生努力进取,提倡成绩优异学生帮助带动后进生。“我给他们犯错的机会,但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第二次。先让他们寻自己的路,在他们迷茫的时候我再站出来给予帮助。”在提高学生清晰自我方向的能力方面王老师很有自己的方法。

王老师经常下男生寝室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学业上悉心给予指导之外,还会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有任何疑问找老师他都会尽力帮忙的。”优良的班风让同学之间形成了共同进步的默契,同学之间的相互提醒和督促有效杜绝了迟到旷课现象,并在王老师的建议下形成了英语学习小组,班级组织开展英语四级特训周等学习活动,采取相互帮扶、相互监督、相互提问,奖励促进的方法。截至大三下学期,班级同学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100%,班级创造了连续三个学期零挂科的记录。

王老师十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我始终坚持的观点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自己,而不是别人的复制品。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往前发展。”但接着他强调,“同时我也没放松对他们的要求,如考过英语四级、不挂科、参加社团活动都是基本的要求,同时还应发展自身的兴趣爱好,这方面我也十分支持。”最终,班级学生党员8人,4人获得党课“优秀学员”;10人参加过国创、5人参加SRF等科研实验项目;1人获第三届生物大赛二等奖,1人获第三届生物大赛三等奖;班级50%的同学担任过校、院副部级及以上主要学生干部,有1人有国外交流经历;1人获“方太杯”校第五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

枝干成长——指点迷津突破自我

大四是学生各自奔向目标的黄金时代。而大四一开始最为紧张的一群人莫过于“保研党”。王老师关注到了同学们的疑惑和焦虑,在保研考试前一天组织报名的学生开了一场座谈会,让大家着实吃了一颗定心丸。王老师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保研笔试和面试的考察范围和流程,并将自己咨询多位老师的总结而来的心得分享给学生。他表示放松心情很重要,他还鼓励学生相互交流心得:“现在大家是同一战线的人,要尽可能保证班级里每一个人都能够保研成功。”短短几十分钟的座谈会让学生们一下子心里有了底,也变得更加团结,专门建立的线上讨论组里一直更新着相关的信息,让彼此都信心十足。最后园艺1404班获得了11个推免名额(含支教团保研)的辉煌成绩。

看似很少出现同学们身边的王老师其实一直默默的关注着每一个人的成长。曾彤同学一直把写文章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大一就加入通讯社参加学生工作,课业繁重的她经常处于焦虑状态。“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有时候也想放弃学生工作专心学习。”曾彤回忆道。某天突然收到班主任的消息,原来是王老师看到了自己写的稿子,并将链接发了过来,还说:“希望以后能看到你更多的作品!”这样的认同感和鼓励让曾彤将学生工作做到了最后,学会了平衡学业与工作,并且依然保留着对写作的热情。“王老师让我知道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坚持兴趣爱好是件多么正确的选择。”曾彤说。

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王老师认为不存在绝对的标准答案。在他眼里,学生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应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合理的人生规划,“每一个人都要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这是他经常在班会上提到的一句话。于是王老师从大一开始就要求学生写一份职业生涯规划书,在大三又统一发给学生,让学生进行自我监督和反思;而大三学年王老师分别邀请同专业的学长学姐、负责研究生招生的老师等专门举办座谈交流会。王老师认为,职业规划意识要早早抓起,让学生早有准备,更多的时间用来思考和实践。

辅导员徐行对王鹏宇老师印象十分深刻,“王老师的敬业是毋庸置疑的,每一次班主任例会他都会提前到,材料上交也是最早最齐的。”他还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他关心到班里的每一个学生,并且主动性特别强,按理说我个人觉得班主任是比辅导员大的,但他善于发现班级出现的问题,有时会找到我,去帮助班里的某个同学。”除此之外,徐行与王鹏宇老师的感情也很深厚,“王老师之前当过园林院的研究生辅导员,所以我也是他的学生,他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很细心。现在他也经常鼓励我,我能从他的身上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也激励我更好的做好这份工作。”

班级“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王鹏宇老师在育人之路上不忘初心,“让每位学生都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尽自己所能引导学生实现自我。他用三年多漫长的时光培育出了一片茁壮的森林,每一棵小树都值得细细观赏,硕果累累诠释着他对学生的真情关怀和对职业的无限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