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由宏观到微观全面了解麻柳溪茶业生存状况
时间:2018-08-12

〖耕读路上〗由宏观到微观全面了解麻柳溪茶业生存状况

(文/冉家俊 图/康李)核心提示〗:2018716日至722日,由华中农业大学赴恩施麻柳溪村茶叶扶贫本禹小队与中国地质大学三创小组组成的联合小分队前往了咸丰县农业局、茶叶局、黄金洞农务中心、麻柳溪村委会进行采访,了解咸丰县、麻柳溪村茶业发展情况;对咸丰县的3家茶企以及麻柳溪村的30户茶农家进行了口头采访代填问卷方式的调查,了解茶业具体问题;并与咸丰县农业局建立了暑假实践基地。

《创建基地》  

咸丰县地处恩施最西南,自然气候极佳,具有上百年的茶历史。同样也因为地理因素发展较慢。因此当此次活动活动负责人与农业局吴正华局长沟通表明社会实践意义过后,吴局长表示非常愿意和华中农业大学建立实践基地共同进步,为华中农业大学提供锻炼学生场所。同时也表示希望当代大学生做事不能只浮于表面,更应该脚踏实地做事,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己,升华自己。

 

《宏观茶业》

联合小组先后拜访了茶叶局、农务中心、麻柳溪村委会。宏观上从咸丰县到黄金洞乡最后到麻柳溪村,又大到小,由整体到局部的了解咸丰县茶叶的大致情况——咸丰县茶种植历史悠久,但大多种植品种属于产量不高的老茶系,全县有机茶5000亩,其中有机认证1000亩,由于以春茶采收为主,导致全县机械化采收程度不高。麻柳溪村茶产业起源较早,现大多数已完成转型,以茶业与旅游业、餐饮业相结合创收,并不以茶叶为主要收入。这让我们初步了解了当地茶业机械化程度不高的原因。同时联合小组也采访了咸丰县的部分茶企业,了解到他们主要是从茶农手里面采购茶叶,其次是从自己基地摘茶。茶叶的加工则完全依靠位于麻柳溪村下游的加工产进行。他们的主要销售模式则是向福建等地进行茶叶批发,很难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

 

 

《微观茶叶》

联合小组成员利用3天时间,以口头访问待填问卷的方式,对麻柳溪365户人家中随机抽取的30户进行了关于茶叶种植品种、采收方式、销售途径的调查。

 

 

 

 

经过了数天采访,我们总结麻柳溪村茶叶种植品种老品种白茶、竹叶青、福叶6号居多,而春茶全部用手工采摘(清明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会集体请假返回,抢摘春茶)夏茶等则采用剪刀、采割机采收。销售方式仅两种,一种是直接卖给当地的小型茶叶加工厂,另一种是由外来茶客上门收取。由于麻柳溪村内不存在较大规模的茶叶加工厂,导致茶农无法长期与某家茶企建立合作关系,使得茶农对采摘的茶叶没有固定的销售对象,很难长期获益;同时对茶叶种植的无统一规划使得茶园在采摘,品质方面缺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