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领略古镇风情,获取专业初体验
时间:2018-09-06


(文字 张心馨)核心提示:7月10日至714日,园艺林学学院赴安徽省黄山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在5A级景区宏村与黄山风景区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主要内容为对当地植物群落配置与植物物种进行调查评价与学习,同时体会皖南特有的古镇民俗风情。经过一个暑假的资料查阅与现状评价,通过对专业所学知识的实践,团队终于对该地植物有了全面的认识。


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宏村

宏村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名为宏村,位于徽州六县之一的黄山市黟县东北部,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枕雷岗面南湖,山水明秀,享有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美称。

精美的徽派建筑,精致的石雕木雕加以点缀,再加上自然的风味,浑然天成的景色吸引着四方的游客。特色的徽式美食与独特的民俗交相辉映,更是使宏村的景色充满着活力与情趣。

独具风格的专业初体验





经历了两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团队成员期望通过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将专业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以达到对知识更好的理解。根据一开始的计划,团队成员对景区入口、私人住宅区与一些经典的景点植物配置做了一定的调查,记录大致的植物群落与生长状况。通过四处走访与了解,成员们知道了不同功能用地对植物选择的具体需要与一些实际植物应用的情况。如景区入口或私人住宅区多采用遮阴性较好易生长的乡土树种,而一些作为景点的古宅中则十分讲究对称与植物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如门口院内两株山茶意味平安,院内多用牡丹、竹等有美好寓意的植物。由此可见,我国对植物造景的应用自古便有成熟的体系。团队成员均表示,这几天的走访有着不小的收获。

          (宏村民居院落植物配置)

再探木雕楼、木坑竹海特色

除了对宏村内部植物配置与建筑风格进行探索,团队成员将脚步踏向了村外-卢村木雕楼和木坑竹海景区。

卢村同宏村一样,建筑风格也有着浓厚的徽式特色。不同的是,这片村落虽然被开发为旅游景点,却依旧保持着原样民风的淳朴与自然。不加雕饰略显破旧的建筑群、从后山上源源流下的清澈水流与完全不存在的旅行团,都让这里拥有了更多的自由与慰藉。





在宏村的实践过后,团队成员回到各自家中开始分工对所调查的植物配置现状进行分析与评价。

通过对不同地点所选植物与其生长状况的了解对比,同时查阅相关资料,大家都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有更多的了解,得到莫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