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旅游景区开发对原生态的影响——华农学子赴黄陂锦里沟实地调研
时间:2018-09-11
(文/宛若璇、徐霞  图/卢龙、许雅茹)【核心提示】7月17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赴湖北省武汉市暑期社会实践团的6位同学于黄陂区开展了关于“旅游开发对木兰景区的原生态影响”的调研,以锦里沟为例,综合采用实地考察,文献分析,询问当地居民以及游客的方式,对当地景区开发过后的生态状况的进行了深入的、全方位的调研。

    通过查阅资料我们了解到锦里沟占地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为国家4A级景区。锦里沟游线全长12公里,是武汉市唯一的土苗文化风情旅游区,也是最大的自然山水度假区。其历史悠久,是由土家族地区的两大土司,施南土司下属的忠峒土司第十七代土司王,在清朝雍正年间从鄂西恩施州宣恩县迁至在鄂东,选中黄陂区蔡店街道建成。经过近300年的发展变迁,如今锦里沟拥有大量的土家山寨。不失为旅游的好去处。


    调研期间,在团队负责人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进入锦里沟景区内部,先后在青龙山、赏月湖、月光桥、张家大湾土家风情街、观二龙潭、双龙亭、神牛亭、波光岩、福寿门、二重门、忠孝王府等景点分别开展了实地考察,从水体、地势、植被、土壤现状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并对当地居民和游客进行采访,如通过采访游客游览次数,游览体验以及对景区基础设施的满意程度等问题,了解旅游景区开发后市民眼中的利弊查并征集了他们对景区开发和建设的意见。


    虽然这里的整体环境清幽,可是这里存在的生态问题也难以忽视,锦里沟的开发较为严重,但破坏程度不高,主要物种都保留下来,地形也保留了原有的山路岩洞。且因游客素质参差不齐,在池塘湖边随处可见矿泉水瓶和废弃餐巾纸,破坏环境。山顶建造旅游观光缆车滑道,玻璃天桥严重破坏山顶的生态。而在山谷天然河道河底铺水泥,做防渗处理,也破坏自然的调节功能(山体吸收排放雨水,旱季补充河道水量,雨季吸收水,以及净水功能),为满足游客的需要,山谷建造水坝,大量原生植物浸没水中,导致植物生长发育不良等。


    最后,针对以上问题,团队成员们结合专业知识,利用专业优势对锦里沟的现存生态环境以及游客和居民的采访进行了综合分析,提出了在人工改造具有较大破坏性的情况下怎样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并着力探讨一条在当今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最佳之路,为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出力,坚定不移地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文/宛若璇、徐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