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苗叶青青印初心,山乡里的“追梦人”——记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挂职镇长龙世林
时间:2019-08-06

7月6日,华中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贵州凯里开展主题为“寻访优秀校友传承耕读精神”的社会实践,寻访我校优秀校友、贵州省凯里市锦屏县铜鼓镇挂职镇长龙世林,学习宣传他的扶贫事迹。在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中,同学们跟踪了解扶贫工作者的一天,走进田间地头感受中国农村的发展变迁,对耕读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龙世林出生在贵州省锦屏县,作为一个大山里的孩子他靠勤奋学习改变了命运。200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在贵州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进入贵州省植物园工作。2016年初,在省政府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三农”的号召下,他毅然放弃省城优越的生活条件,代表贵州科学院作为“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中的一员,回到自己的家乡锦屏做了一名挂职副镇长,在铜鼓镇,他负责分管电商、招商、科技、环保、农业、农机、产业发展、扶贫等工作。


产业发展带动农业活力

山核桃是铜鼓镇花桥村的特色农产品,也是农村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这里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情况都很适合山核桃的生长。这里的山核桃的种植历史悠久却始终没有形成规模化的产业,为农民增收。

2000年,“谭小黑”牌山核桃的创始人谭传高开始自己摸索种植加工山核桃的技术。2000-2004年时他首先尝试种植湖南山核桃,但是由于天气差异、地理环境的差别还有技术的限制,所以收获果实的大小和品质都不太理想。后来他就到处去实地考察,从农户问到教授,各种各样的人都成为了他的老师。通过不断地试验,他想到嫁接这个办法,通过各种不同核桃品种相互嫁接,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砧木材料和嫁接材料。

龙世林来到铜鼓镇任职后十分重视山核桃产业的发展,他认为:“发展产业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唯一出路,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他建议谭传高在村里成立山核桃合作社,既能扩大山核桃的产业规模,也能解决当地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合作社已经有12户核心农户和60多户其他的农户,村里的年轻人可以上山嫁接核桃、给核桃树授粉或者照看核桃树,老人可以在家里砸核桃、取核桃仁送到厂里进行加工,村民足不出户也能赚钱补贴家用。

龙世林还帮助山核桃合作社积极争取政府的补贴政策,引进电商渠道来促进山核桃产品的销售。谭传高向我们介绍道:“龙世林是个非常热情、乐于助人的人,他给了我很多支持鼓励,给我介绍项目、申请项目,在我有困难的时候给我技术指导,帮我请教老师。我非常感谢他!”


有机品牌助力扶贫事业

铜鼓镇位于黔东南的大山深处,空气清新,水源清洁,在种植有机农产品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自2015年贵州大学的教授在嫩寨村种了20亩优质稻以来,这里的水稻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而稻米的价格却一直提不起来。

“没有认证、没有品牌、没有营销,再好的产品也只能被藏在深闺。”龙世林找到原因后就开始为嫩寨村申请水稻的有机转换证书。“龙镇长为这个有机认证花了不少心思啊!今年是有机稻种植的第三年,也是有机稻认证的关键时期。希望有机的品牌可以为我们的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嫩寨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文如是说。

在得知村民吴忠全对种植有机稻很感兴趣,龙世林就积极争取各方面的资源帮助他建立福尔农场。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在福尔农场真正体验到了有机、生态、绿色农业。农场建立在深山里的洼地里,远离村民聚居地,灌溉的水源来自高山无污染的泉水。人工去除杂草,黄板诱捕害虫,鸭稻共生,鱼米共生。

目前,该镇已有贵州根生科技公司的香菇、木耳,锦屏县天龙山农业开发公司的山核桃获得了有机认证;福尔农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生态大米、火冲村生态养殖的黑毛猪等农副产品的品质已得到消费者大众的认可。


电商引进扩大产品销售

有了优质的农产品与响亮的品牌,产品的销售成了铜鼓镇农业发展的最大的难题。作为一位扶贫挂职干部,龙世林为村民出谋划策,拓宽了他们的销售渠道。

“他是在贫困户走访调查的时候,认识了我,知道了农场的情况,并多次到现场来指导,特意叮嘱我一定要坚持这份原生态,同时也给我提了很多发展的意见”嫩寨村福尔农场的农场主吴忠权说。“记得有一天晚上,他熬夜加班帮我做了一个电商营销的方案,他要通过电商帮我卖“生态米”,要通过网络把我的农场推广出去。我的心里顿时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吴忠权眼里满是感激。

通过精心筹备宣传,目前“福尔农场”的“生态米”仅通过他个人微信朋友圈,在微店就已经卖了4000多斤,帮助平困户挣了17000多元,真正帮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也得到广大网民以及中微店上网友的重复购买率极高。

“挂职不是结束而是开始”,龙世林是山乡里的“追梦人”,电商扶贫的“实践者”,一直奔波在将铜鼓镇生态有机农产品推广出去路上。2018年年底,在挂职期即将结束时,他又通过私人关系把铜鼓的生态有机的大米、山核桃、香菇、木耳带到杭州、淄博、青岛、北京等城市进行展示推广。目前已经跟青岛、淄博的“黔莊”贵州乡村菜连锁饭店以及杭州“圆素快乐生活家”初步达成高标准提供有机食材的供货协议,跟北京专门做社区蔬菜配送的北京耕新瀚章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合作共识。经常在村里走访的他早已和铜鼓镇的村民们打成一片,他的为这里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大家都看在眼里。于是铜鼓镇各村的村民们联名上书,请求龙镇长留任。龙世林决定延长任期,为铜鼓镇的农民们多尽一份力。2019年,他依然活跃在深山里的小村落里,走访农户,帮助他们寻找脱贫致富之路。

当地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除草


队员体验人工除草


记者:周小爽    谭语祺

摄影:杨春雨

审核:黄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