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实地调查果茶行情,企业参观产学结合
时间:2019-08-23

      2019819——820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赴赣州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寻乌、安远、信丰三县开进行走访调查,并在安远橙皇和江西绿萌进行企业参观。

深入调查,互动交流

      819日,队员们在寻乌县果业局和安远县果业局针对果茶企业负责人开展相关问卷调查。820日在信丰县镇政府开展问卷调查。问卷内容主要涉及果茶园面积,单位面积年租金,年收入,大数据普及和机械化操作等,共计发放问卷60份。


企业参观 

  答卷者多数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填写过程中经常有看不明白的地方,每当这时队员们总是能耐心细致清楚地解答种植户和经销商们的疑问。在寻乌县,队员张佳佳负责的经销商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老人因为花眼看不清问卷上的字,张佳佳便把每一道题目读出来并做了细致的解释,最后终于顺利完成了调查。在信丰县,一位经销商填完问卷问到:“你们这么年轻,学农业吃得了苦吗?”“当然是时刻准备着!”队员们笑着回答说。通过两天三地的调查,队员们发现果农们对“大数据”、“信息化”等词语并没有深入了解,大多数果农所在的村镇都没有定点12316信息发布。“感觉加强农民科学知识和技术培养是当务之急。”队员甘润臣感慨道。

开展实地调查

参观示范企业,产学研相结合

      819日,队员们在安远橙皇公司的苗圃和林场进行参观学习。见到华农的学生们,公司的负责人们都格外热情,“你们的邓校长、程院长都是我们公司的常客,我们也希望你们学成后来一起跟我们建设赣南的柑橘事业!”在安远橙皇苗圃,队员们第一次见到了柑橘嫁接苗木。用枳壳做砧木,嫁接上柑橘芽,等芽与砧木之间的切口完全愈合便将砧木上部提供营养的枝条剪掉,一株柑橘苗的嫁接工作就完成了。

  在安远橙皇新龙乡唐坳脐橙复产师范规划园,450亩柑橘树苗在晚霞下显得格外翠绿。“在这个复产园周围我们中了杉木做防护林预防木虱传播黄龙病,果树周围种上大豆可以起到固氮的作用。”橙皇的李经理介绍到,“黄龙病并不可怕,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做好防控,做好复产,争取生产更高品质的脐橙。”

基地参观学习

      820日上午,队员们参观了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第一站是绿萌公司信丰县大阿镇脐橙黄龙病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示范基地。登高望远,300亩的土地上,果树排列整齐划一,行距5米,每行树距6080厘米,采用以色列滴灌技术,目前是国内唯一一个脐橙机械化种植试验点。我校邓秀新院士,刘永红教授等做技术指导。之后负责人带领队员们来到了果品分选机生产车间。绿萌公司于2001年成立,2003年生产出了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果分选机。目前,绿萌已经有200多项生产专利,今年通过了国家自助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体系认证。其产品主要分选脐橙,大枣,水蜜桃,柠檬,樱桃等圆形水果。筛选出的水果形状美观,甜度高,无病害,附加值大大提高,“云南褚橙果业用我们的机器筛选出的脐橙,八个一箱可以卖到168元。”负责人介绍到。绿萌的产品远销以色列、智利、埃及、西班牙、澳大利亚、南非、塞浦路斯等水果主产国,是国内唯一一家果蔬电子分选设备出口企业。听完负责人的介绍,队员们颇有感慨,绿萌公司将第一第二产业紧密结合,为其他农科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参观结束,公司负责人在员工食堂接待餐厅与队员们共进午餐,并欢迎华农学生毕业后选择到绿萌发展,为中国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刘  

摄影:王梓安

审核: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