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一叶老君眉,万亩茶园青
时间:2019-09-02


 【文字/张淋茜 韩小娇 摄影/覃芳  胡子扬 胡晴文】





201975日,华中农业大学赴红安县老君眉茶场实践团队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抵达了调研的第一站老君眉茶文化产业园。茶叶发展,文化助力,老君眉茶文化产业园把发展茶叶产业和文化旅游作为目标,致力打造一个休闲舒适的茶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它全面展现了老君眉茶的生产研发、品牌销售、茶艺体验、学术交流,使其成为红安三产融合的一张靓丽名片。

2ADE3


                                  1 茶叶产品及包装展示区

75日上午九点,团队成员对茶场的工作人员以及负责人进行采访。采访的内容主要针对老君眉茶叶的产量,销售以及产业扶贫三个方面进行展开。通过采访了解到,老君眉茶是高山有机茶,采取林茶相间的种植方式,这样不仅能防止病虫害,一些隔风林也能起到保护作用,也正是老君眉茶所具有的特质使得茶价相对较高,产量也相对较小,所以在销售方面主要的供货渠道集中在湖北地区。此外,老君眉茶不仅在线下授权的专卖店销售,而且在淘宝以及微商城上也有部分产品,对象主要是喝过老君眉茶的外地人,销量相对较好。提及产业扶贫,扶贫办公室的负责人员说道:“茶产业是红安精准扶贫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带动方式主要是通过建茶园基地,贫困户在基地上通过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叶销售等方式带动他们脱贫增收。目前我们带动的贫困户有106户,他们大多都是因病致贫,少数是因学致贫。茶产业的扶贫项目不仅带动了他们经济增收,还提供了专业技培训,帮助他们学习知识技能。”

1F090

2 团队成员对工作人员进行采访


解了茶场的大致情况之后,团队成员依次参观了茶文化体验馆以及加工生产车间。几层小楼,透露着古色古香;笔墨书画,描绘老君眉特色。《红楼梦》第四十一回贾母曰:“我不吃六安茶,要喝老君眉”,彰显了老君眉的悠久历史。随后,团队成员亲自品尝了老君眉茶,感受到其汤色翠绿,香气清纯,滋味醇厚,当真是“老君山上千般宝,第一当属老君眉”。

209E1

3 茶场人员进行茶艺表演


中午,团队成员在茶场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享用午饭,稍作休憩后,来到了茶文化产业园展播厅观看茶场宣传片。开篇伴着一首嘹亮的山歌,唱山唱水唱老君眉,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伴着茶香的绿意扑面而来;随后播放了老君眉茶场的前世今生及未来展望,其中重点介绍了团队成员正在参观的茶文化产业园的建设规划,我们了解到该产业园将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茶旅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布局,打造一个集观茶景、摘茶叶、制茶叶、品茗茶和论茶文化的综合平台。

茶香四方迎客来,实践团队经过整整一天的参观学习,意犹未尽。在古朴典雅的茶文化产业园里,团队成员不仅被老君眉茶这个品牌自身的魅力所折服,而且为一代老君眉人致力扶贫、产业增收的决心所吸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老君眉茶场已拥有茶园基地3万余亩,年生产老君眉茶系列茶10万余斤,年产值达7000多万,每年带动8000户茶农年均增收3800元,在做大做强的同时造福一方百姓。

1DC92

4 团队成员参观老君眉茶场的老君山茶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