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的趋势与未来”主题分享在我院举办
时间:2019-10-16

10月16日上午10:00,奥雅设计武汉公司负责人郭钟秀在四教C411为我院学生作了园林景观设计的趋势与未来”的主题分享

郭经理介绍了奥雅设计公司经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奥雅成为新型城镇化土地开发以及综合文旅开发的大型综合性文创机构,目前以深圳为总部,在香港、北京、上海等地设立13家子公司,员工近1300人。

首先,郭经理介绍了古代园林、现代园林、当代园林以及未来园林的区别,强调未来的园林应该更关注生态系统、艺术价值、城市肌理、传统继承以及文化呼应。


新中式到去风格化

谈及现在主流的设计风向,郭经理谈到:“景观还是那个景观,但已经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景观。”去风格化设计已经成为趋势,奥雅公司以乌镇文化村为设计实践,并对公司未来5-10年的定位做了深入思考。现在买房、买别墅的客户群体已经不同于60后70后老一辈人对于强烈的新中式风格化设计的喜好。现如今,80后90后已经成为住宅消费需求的主要群体,企业需要从经济角度出发的,注重机制精简可、生长的、可持续的去风格化的设计。

如今的企业应该从哪里开始?,郭经理谈到 “住宅是标准化产品,只需要10%的创新,我们需要把90%的事情做好。”创新是需要代价的,同行之间的竞争不仅仅靠的是创意,住宅是基本功,大公司拼的是品质。与此同时,人们对产品的审美眼光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美感度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能够把万千差异达成共识的,其实只有美才能完成这件事情。

房地产到文旅产业

本着“精、简、美”的原则,注重于实用性与可持续发展性。郭经理以“不一样的售楼处-中海马泉营”为例介绍了奥雅设计从房地产到文旅产业的转变。

 中海马泉营以运营的思维为设计理念,由建筑-景观-室内-中庭-营销多个维度的递进与叠加。经过设计师们的综合考量,决定以“陨石”为主题设计了乐园。其中景观设计只是基础,而IP外星人物雕塑的设定以及相关的绘本故事则是为园区增光添彩的部分。园区设计本着极度精简的原则,以宇宙空间为主题,室内设计弹性波动大,后期可以通过简单修改可做其他用途。

城市到乡村

从城市-乡村的转变,则体现了奥雅对员工素质培养的重视。奥雅的校招生,每年有机会前往乌镇横港艺术村。村民家家户户都养鸭,故以“小黄鸭”为IP,每个团队在规定的1个月内,以8万元成本,毕业生团队在此建立了大大小小的主题花园。通过亲身体验到园区建设中,加强了员工们的应变能力,丰富思考维度,使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谈到奥雅公司的具体定位,郭经理以  “价值观、平台、进化”三个关键词介绍到,奥雅是一家本着简单优秀开放价值观,为大家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同时也是不断革新、进化的组织。最后郭经理介绍了在新文旅时代奥雅公司设计的一些产品以及现在奥雅所需要的人才类型。

分享报告结束后奥雅设计武汉人力经理刘畅播放了2018年在乌镇横港村举行的奥雅校招生夏令营视频并就奥雅公司做了具体介绍。

文字:李天

摄影:李天

审核人:蔡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