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  正文

茶学专业(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
时间:2017-04-22

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茶学、食品科学和农业生物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有茶学产业发展所需的专业知识,具备茶叶加工与茶产品设计、推广与开发、茶叶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综合技能的茶学学科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茶学、食品科学和农业生物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要求学生掌握茶树栽培、病虫害防治、茶树育种、茶叶加工、审评与检验,茶的综合利用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茶文化推广、茶业经营管理与贸易等方面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以清洁化安全生产为目标的茶树优质高效栽培、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与茶叶加工的基本理论,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科技写作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好的外语交流能力;

2、掌握以产业增效为核心的名优茶茶叶加工、茶叶深加工、茶叶综合利用与企业管理分析方法、设计方法、技术;

3、具有通识性文学、历史、哲学、生物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及较强的创造性思维,开展创新实验和科技开发的基本能力;

4、熟悉茶业及相关行业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茶树栽培、茶叶生物化学和茶叶加工技术的理论前沿,了解以茶文化为产业增长点的茶艺推广、包装与品牌建设、茶叶营销与贸易技术的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

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及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学制与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农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茶学园艺学。

五、专业核心课程

茶树栽培学;茶叶加工学;茶叶审评与检验;茶文化;茶叶贸易学与经营管理;茶学技能实训。

六、毕业生适应工作范围

本专业毕业生能胜茶场(厂)、食品行业、营销部门、文化部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行政管理机构等部门有关茶叶栽培、育种、加工、贸易、茶文化与茶艺等技术推广、教育科研及行政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