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园地  >  本科生园地  >  正文

【耕读路上】我院学子在华农附校开展“三乐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27

核心提示:我院赴华农附小三乐暑期实践团前往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假附校托管课程调研活动。

7月中旬,我院赴华农附小三乐暑期实践团前往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假附校托管课程调研活动。在炎炎酷暑,七位成员积极备课,切身投入到小学相关课程教育中,走进课堂,与小学生们和老师分别进行互动和沟通,了解当前学校教育的大致状况与存在的问题,共同研讨解决方案。

确立团队目标,切身投入课堂

何为“三乐”?实践团组长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时了解到,华中农业大学附属学校以“三乐教育”为特色、国学教育为传统,坚持小班教学、分类培养、分层辅导,形成学生乐学、教师乐育、人人乐享教育的幸福境界。 经过一系列的讨论,实践团成员一致同意将“三乐教育”亦作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奋斗目标,使本次调研活动具有切实意义和价值。

7月6日是活动开展的第一天,团队成员紧张之余面对小学课堂也感到十分新奇、兴奋。课堂开始前的十几分钟,成员们认真观赏了教室里的种种“装饰”。大大小小的奖状、认真管理的班级“图书馆”借阅签名、漂亮有趣的板报展示……小学生们同时也毫不客气地“打量”着成员们,眼神里透露着对即将开始的课程的期待和对新老师的探究。

铃声响起,成员们一心投入课堂,为实现“三乐教育”付出努力。

走进趣味实验,拓展科学知识

7月9日下午两点, 实践团成员孙梦雨、郭丽敏和孙梦迪三人头顶烈日向华农附小走去。成员们步行途中对本次课程“趣味科学”的内容和拍摄重点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与沟通。“趣味科学”这门课程由工学院的两名成员全权负责开展,二人结合自身所学专业优势,准备了充满趣味的PPT和全套科学实验小道具,将有趣的科普知识与小学课程相结合,旨在带领学生进行多项趣味科学小实验,在“三乐教育”的氛围中使他们了解到实践的重要性,并在实验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创造力、思维力、专注力、协作力与探索力。

在课程当中,除了实验内容和科学原理介绍,实践团成员还为学生们讲述了列宁“牛奶墨水”的故事。在环境恶劣的监狱中,列宁奇思妙想,将面包当做“墨水瓶”、牛奶当做“墨水”,在家人送来的书本的空白位置创作出《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这一作品。同学们托着腮听得格外认真,在体验趣味科学实验的同时,感受先辈们革命过程的艰辛与不易。

随堂深度分析,了解学生心声

实践团成员孙梦雨在授课后表示:“课堂氛围非常活跃,可见学生们对于做实验是有着极大的兴趣的,同时课程也结合了我的专业知识特色,让我可以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进行一次除了考试之外的侧面检验,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留校的小学生们提供一个“乐学”的环境,也希望能通过这节课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多去尝试做一些实验,多去观察生活中的科学现象。”

本次课程负责拍摄和记录的孙梦迪同学也在后续的文字和图片中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同学们对于实验的极大兴趣,这让13日负责“DIY微景观”课程的黄含笑同学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内修改了授课内容,增加了同学们动手实验的时间占比,旨在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课本知识之余,体验不同的学习方法,找出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

体验教育魅力,共存美好回忆

除了“趣味科学”,实践团成员也带领附小的同学们进行了插花学习、DIY微景观制作等课程体验项目,打造同学们自己心中的微观世界,在培养动手协调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审美创造力。审美的多样性是个性发展的前提,让同学们从小建立审美能力,树立审美自信,通过自己的想象,创造出艺术作品,体验艺术创作过程。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三乐团成员们实地实景体验了人民教师这个职业,也切实参与了小学生的教育成长过程,小学欢快乐学的节奏氛围也令成员们久违地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同时,也体会到了老师备课、上课的不易,在敬佩他们的同时,也被人民教师这个职业所吸引。尽管13日实践活动就已全部结束,但成员们就相关内容的讨论却从未停止,关于“三乐教育”,实践团成员一致表示,这个目标是需要一直追求、不曾停止的,尽管这并不是一件易事,但望着讲台下同学们对知识充满渴望的面容,就仿佛又并不难了。实践团成员陈璐瑶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先做好本职工作。想真正为教育事业做些事情,可能在现阶段首要任务就是做个好学生,为自己打拼一片光明的未来,等有了一定社会地位以后就可以发挥自己的光与热,在学术领域可以以言论,学术观点引导教育事业;在行业领域,可以以实际行动,社会活动引导教育事业。


审核:克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