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部长雷照荣做客园林院特色党课
时间:2015-03-31

(作者:石娇星 金帅3月30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工部部长雷照荣做客园林院“与信仰对话”特色党课,150余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听取了以“树立以文化自信为基础的中国自信”为主题的专题报告。

讲座上,雷部长首先阐述了此次报告主题的背景,他指出,十八大提出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他认为这“三个自信的基础是文化自信然而,仍有一些人由于对自己文化的否定而对这三个自信产生了怀疑。基于此,部长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来强调文化传承的必要性。

紧接着,雷老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解释了文化的概念,指出文化具有时代性,阶级性和民族性的特点。并且,他将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进行比较,提到坚持以文化自信为基础的三个自信的发展”的观点。

随后,雷老师更进一步地从政治、经济、历史、艺术等多方面来讲述中国文化的发展历程。雷老师引经据典,引用诗词歌赋来更生动形象地指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丰富多彩。最后,雷部长总结道:“我们不仅要有博大的胸怀包容多元的文化,更需了解与传承自身文化,才能将中国文化带向世界。”

讲座结束后,雷部长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同学们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提出内心的困惑,雷部长则用他的家乡文化,历史故事和诗词来巧妙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特色党课,雷部长不仅给在场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特色党课,还引发同学们对文化的思考和感悟。同时,雷老师也用自身的人格魅力赢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为此次特色党课划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