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甜柿之乡踏寻党员足迹,柿农之友助力产业扶贫
时间:2019-10-30

初访甜柿之乡——罗田錾字石村

10月,我院果树系师生党员一行罗田錾字石村开展定点产业扶贫工作

錾字石村是罗田甜柿的原产地,有着1000多年的栽培史。錾子石村先后获得中国甜柿之乡、中国古柿树村、中国古柿村群落、中华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荣誉称号。现有的古树群是罗田县6000亩以上中国甜柿古树群落中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一个。

果树系教工党支部罗正荣谈到,在甜柿节期间,当地的甜柿基本都能被预订出去,销售渠道不愁。錾字石甜柿以其皮薄、肉嫩、个大、核少、汁多、糖浓等特点被列为全国八百多种柿子品种中的最优品种,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罗田甜柿被载入中、日两国权威机构的林果专著。此外,錾字石作为全省重点贫困村,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背景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村两委不仅巩固了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借助甜柿公园发展休闲农业,将农产品展销与旅游观光结合,极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热闹欢腾的甜柿文化艺术节

1019日,三里畈镇錾字石甜柿文化艺术节开幕。开幕仪式由錾字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熊进民致欢迎词,镇党委书记叶永清、湖北省农民专业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会长周胜利发表讲话。我校果树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理事长、国际园艺学会柿工作组主席罗正荣教授登台致辞,表达对罗田、对錾子石的深厚情感及对甜柿文化艺术节的美好祝愿。

在錾字石甜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熊剑波分别与各大电商、旅游单位签订协议后,由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罗田县管理局局长、县财政局局长胡曙平宣布2019中国罗田錾字石甜柿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开幕仪式三里畈街道、楚剧团、爱乐艺术队的中老年文艺爱好者们带来《长征鼓情》、《瑶里古韵》、《逛新村》等节目。县剧团的专业歌手演唱经典老歌以及传统黄梅戏。錾字石本村的文艺队的《精准扶贫奔小康》快板讲述錾子石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心声


果树系师生党员一行人前往主会场进行参观交流,罗正荣与当地村主任、县财政局长就后续百柿园项目的品种搭配、配套设施以及国内外发展概况进行探讨。


柿农之友与甜柿之乡

罗正荣谈到他和罗田的故事。从199610月开始,此后整整24年,他每年都要来罗田。罗教授说到自己姓罗,研究罗田甜柿,每年都到罗田来,因而常常有人听说去罗田出差,就会问你怎么又回老家了其实我并不是罗田人,只是因为从事甜柿研数十年,到罗田的次数比回自己老家还要多。

罗正荣作为当代国内外柿学领头人,一直致力提高罗田甜柿的商品性和国际影响力。他曾经先后近百次赴罗田考察研究中国甜柿品种,申报审定甜柿良种,在甜柿种质资源及遗传多样性检测、完全甜柿自然脱涩基因资源的挖掘育种应用、主栽涩柿品种的甜柿化改造、柿单宁的功能扩展和多元化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有关罗田甜柿研究论文,对罗田甜柿科研及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41024日,由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主办、湖北省罗田甜柿产业协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柿生产和科研进展研讨会在中国甜柿原产地湖北省罗田县隆重举办,会议上县委肖燕梅书记向为罗田甜柿发现、命名、科研、推广作出重大贡献的王仁梓研究员、罗正荣教授颁发罗田县荣誉市民证书。

下一步,为了促进錾子石村休闲农业的发展,当地政府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罗正荣的指导下建设百柿园 ”、“博览园。除已有的本地品种外,还将搭配不同成熟期、大小、颜色的甜柿品种,农旅结合、规划衔接,争取吸引更多的游客。

在罗正荣看来,他的一系列学术成果离不开罗田的甜柿资源,因此他对罗田这一块热土和罗田的父老乡亲们也一直怀着感恩之心。罗正荣发自内心地希望,罗田人民能够通过发展甜柿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从被当成罗田人,到成为罗田县荣誉市民,对于罗正荣来说,产区人民对他的肯定,胜过任何名誉上的褒奖。

此次果树系师生党员一行罗田开展的定点产业扶贫工作引起支部学生党员的广泛热议园艺本科生党支部高安琪表示20199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给予勉励和期望。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到知农爱农,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努力成为创新型、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卓越农林人才。而作为园艺本科生党支部的一员,我们更要沿着优秀党员的足迹,走进农村、走近农民、走向农业、走入生态建设第一线,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青春力量!


文字:高安琪 徐鑫

图片:高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