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风景园林研究生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1大学生设计竞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2-06-22

近日,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中南林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1大学生设计竞赛评奖结果公布,我系研究生在本次竞赛中喜获研究生组三等奖、佳作奖2项奖项。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旨在鼓励和激发风景园林及相关学科专业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大学生对风景园林学科和行业发展前沿性问题的思考。2021年研究生组的竞赛主题为“美美与共的风景园林:人与天调 和谐共生”。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频发,荒漠化加剧,流行疫病“接力”,自然界警示反复上演,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中华文明强调天地人的和谐统一,对自然资源取之有时、用之有度。为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生态,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必须坚持和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本次竞赛共收到研究生组有效方案309份,其中一等奖3份,二等奖6份,三等奖9份,佳作奖14份。

作品名称:清阳曜灵,燕燕于飞——碳中和目标下农光互补模式的“四生”功能耦合设计探索

获奖类型:研究生组三等奖

团队成员:杨恒秀、黄灿、焦露、唐与岑

指导教师:杜雁

(图片:三等奖)

作品特色:

碳中和目标对我国能源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光伏产业则将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大有作为。但同时它也存在着对生物(如鸟类)造成威胁、废弃物污染排放等问题,如何扬长避短则是光伏产业在碳中和路途中的必要考虑。内蒙古作为全国光伏发电量位居前列的省份,其具有的自然资源和基底条件仍彰显着未来的光伏发展潜力,目前多数光伏电厂基于煤矿区或沙漠建设,在利用清洁能源发电的同时进行生态治理。此外,内蒙古人均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一,农牧业的转型发展极为重要,在碳中和目标的倡导下,农光互补俨然成为未来的主要推广方向之一。本研究以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镇片区为设计目标,依托其现有光伏电厂与未来发展趋势,从生产、生活、生物、生态四个方面进行农光互补的整体布局和耦合性设计,通过模式分析、策略展示及节点设计表达光伏产业在元宝山镇中的建设途径,着重考虑光伏农业与鸟类的共存关系,维护当地物种多样性。在风景园林的视角下,探索光伏产业“四生”协同发展的模式,为解决光伏产业的现存问题,进一步推进其建设提供参考。

作品名称:无界未Live——无人驾驶背景下弥敦道共享街道空间设计

获奖类型:研究生组佳作奖

团队成员:张雨、罗丹、胡紫薇、谭嫣然、张晓思

指导教师:邵继中

(图片:佳作奖)

作品特色:

设计作品为香港弥敦道街道空间更新设计,秉持和谐共生、绿色低碳的设计理念,从畅想未来无人驾驶的角度出发对街道进行改造设计,使原来高密度、交通拥堵、缺乏绿色植物的街道焕然一新,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绿色低碳、智慧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本方案着重探寻无人驾驶对城市空间结构的改变并发掘在其影响下的街道可持续、低碳空间设计。结合空中换乘直达、地面慢行和地下高速无人驾驶构建多维立体的交通模式:无人驾驶车辆均采用新能源的动力,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并反馈路面情况选择在街道中穿梭的最优路径,同时共享无人驾驶车辆可以促进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碳排。加强街道两侧的连接:以空中栈道入行桥的方式,设置空中换乘站点,加强街道两侧的联系。营造多维共存的绿色生境:结合城市人行天桥绿化、住宅阳台、屋顶绿化等垂直绿化和地面绿化方式营造多层次多类型城市绿色空间,发挥街道空间固碳增汇能力,同时利用太阳能、风能等一系列绿色能源,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助力实现“双碳”的目标和营建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


素材来源: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2021年会获奖师生提供

素材整理:张雨

审核:杜雁  邵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