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康养园艺新专业申报通过专家论证
时间:2022-07-07

7月5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在园林北楼221虚拟仿真实验室组织召开“康养园艺”新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主持会议。

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在线下会场主持

论证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任组长,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韩振海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刘燕教授,河北农业大学陈雪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炎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栾非时教授、沈阳农业大学齐红岩教授等国家教指委专家,以及民盟湖北省委卫生与健康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王芙蓉教授等11名专家组成。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质量与评估处处长肖湘平,学院本科生教学副院长周继荣,园林系包满珠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线下会议。

专家组组长、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在线上发言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以及湖北省内卫生与健康领域的专家应邀对我国增设康养园艺新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康养园艺负责人马兆成副教授从多学科交叉的新农科建设以及人才强国战略的现实需求两个层面就康养园艺新专业建设的时代背景、前期调研和准备、依托的学科专业基础、康养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等进行了全面汇报。

11位评审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审核申报材料并充分研讨后一致认为:康养园艺是在我国推进乡村振兴,切实落实四个面向,服务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和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时代背景下,我国传统园艺学科与医学、药学、营养学、心理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实践,符合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方向;基于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及大健康产业对新型人才的旺盛需求,设置康养园艺专业符合国家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

专家组认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科10多年来围绕康养园艺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制定的康养园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可行,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设置合理;组建了多学科交叉的师资队伍,牵头编写了相关核心教材,建立了配套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和教学平台,具备开设康养园艺新专业的必要条件。专家组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后,并一致同意推荐华中农业大学率先申报康养园艺专业,并希望能以此为契机示范引领和带动全国园艺专业建设的新创和高质量发展。

专家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在线下发言

最后,程运江院长对各位教指委专家为康养园艺专业申报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园艺学科近年来围绕“康养园艺”建设开展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工作,先后在全国率先开设了《园艺疗法》《园艺体验研究法》《康养园艺》等本研课程,牵头编写了高等教育出版社“十四五”规划教材《康养园艺》,申报了农业农村部“十四五”规划教材《园艺康养体验研究法》,园艺专业最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设置了康养园艺模块,为加快推动“康养园艺”建设,结合社会需求和学科发展需要,学院决定申报“康养园艺”新专业。他指出,学院将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新专业建设方案进一步优化调整,希望专家们能够继续给予指导与支持。他强调,建设康养园艺是学院积极落实“四个面向”的具体实践,他邀请国内各兄弟单位能够共同参与康养园艺专业建设,让园艺为人民健康做好服务。


作者:卢   刚    郑日如

摄影:程玉华   荆云飞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