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园艺林学学院召开2022年入室安全知识培训会
时间:2022-10-04

9月28日晚,园艺林学学院在园林南楼204报告厅召开入室安全知识培训会。学院各实验室、设计室安全员现场参会,副院长周继荣,学院公共平台主任屈晓璐研究员参加会议,学院安全秘书方燕妮老师主持会议。

周继荣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分析了环境与安全工作的存在基础,阐述了环境与安全感性意识在学院社会生活中的展开过程,指出环境与安全工作的“对抗性、约束性、道德性”特征。他分析了环境与安全工作的三重境界,分别为“法境界”“德境界”“道境界”。“法境界”要求依法治室,周继荣为安全员阐明学院的安全体系,他用一张张违规行为的实例照片,从多个环节强调依规行事的重要性。“德境界”要求以德化人,周继荣列举了一系列实验室中的“缺德”行为,如衣冠不整、自私自利、非指定区域就餐和不敬畏安全工作等,并进一步提出师生要修德,一是在传统文化里习德,二是在点滴小事中养德,三是在人生前台上弘德。“道境界”要求行道圆融,周继荣对安全员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许,他希望全体安全员带领大家共同努力,使安全管理成为生活方式,将制度文化融入师生品格,让清朗氛围促进全面发展。


屈晓璐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安全责任,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准入要求,安全巡查和安全问题的反馈途径和消息获取途径等情况。同时,她带领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实验室安全宣传片以及校园安全事件警示片,以一件件真实案例向安全员们强调,校园生活中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需要不断强化自身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护和应变处置能力。她希望各位安全员应以身作则,主动履行安全职责,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树立安全防护意识,努力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会上,周继荣为学院新一届安全员颁发聘书。




作者:戚汉朝

图片:王梓安

审核:周继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