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斌受邀参加2023海峡两岸都市农业创新发展大会并作报告
时间:2023-12-13

为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两岸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产业融合,12月9-10日,2023海峡两岸都市农业创新发展大会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会议由中国科协港澳台办公室支持,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主办,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主持。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近百人参会。

围绕“发挥湾区优势凝聚两岸智慧共促融合发展”主题,大会发布了《大湾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组织了《基于低碳、生态和健康的未来高品味都市创意农业》等4场主旨报告,《千万工程从江南到云南》等3场主题报告,以及《“里水模式”直播带货赋能都市现代农业,三产联动完成乡村振兴闭环》等3场案例报告。

农业农村部华中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华中农业大学风景园林系张斌教授受邀参会,并作主旨报告——《休闲农业、都市农业视角下的景观管护与创新》。报告在梳理休闲农业、都市农业的学术现状基础上,提出二者的发展应该积极响应中华文化的传承,主动保护乡村景观的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建构国土、区域、县域、村落(群)等多层级的景观特征保护体系,用以系统、科学地指导不同层级的景观管护。报告中,张斌以理论与案例结合的方式,解析了乡村景观演变的文化机制,提出休闲农业、都市农业的差异化发展策略,以及生态、生产、生活与生命相融合的空间创新模式,倡导以系统观、历史观推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广东省农学会、福建省农学会、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广州市科协协办。


文字:叶莺

审核: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