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园艺产品采后生产与流通” 学术论坛在云南玉溪召开
时间:2018-04-09

2018年4月1日-3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园艺产品采后生产与流通”学术论坛在云南省玉溪市召开。中国工程院二局农业学部黄海涛处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产业技术处连庆副处长、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邹学校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邓秀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关桓达常务副院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采后生产研究领域岗位科学家、产区技术骨干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共计4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与会代表们合影

会议旨在针对面向2035年我国园艺产品采后处理工程技术发展战略的预测展开研讨。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任、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首先概括了我国园艺产业近20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及意义。他指出,新形势下我国园艺产业正朝着绿色可持续方向稳步发展,采后生产和流通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必须集中整合科研与技术力量,才能促成我国园艺产业升级发展。他还重点分析了未来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提出共同建设一支懂专业、接地气的科研队伍,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搭建本领域技术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同围绕产业问题和技术需求形成本领域重大发展战略的决策性建议。

会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王继华研究员、北京市农业科学院高丽朴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小林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陆旺金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程运江教授首先作特邀专题报告,专家们分别总结了花卉、蔬菜、苹果、热带水果、柑橘等我国主要园艺产业采后生产所取得的成就、生产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思路。企业家代表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李亚鑫总经理和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朱壹总经理分别介绍了实建果业发展历程和我国园艺产品采后分选装备最新进展。同时,与会专家还针对梨、桃、葡萄、马铃薯、甘薯、木薯、荔枝龙眼、中药材等产业采后保鲜和贮藏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做了发言。专家们一致认为,我国园艺产业普遍存在保鲜技术碎片化严重,系统性、完整性不够;采后生产和营销模式过于多样和复杂化,中间环节多,产业链上实用性不强、普及率低;采后装备不完善,分选、贮藏和运输环节的冷链系统不配套等突出共性问题,今后需在冷链一体化、物流标准化、品牌标准体系、市场品牌准入制度等方面下工夫,通过采前采后联合攻关、农机农艺有机整合,推动产业稳步健康发展。并建议进一步凸显政府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引导职能,争取获得政府对本领域的政策支持。

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在听取专家与企业代表报告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近10年来在国内园艺产品总体供大于求,消费者对园艺产品的安全、品质和周年供给需求高涨的新形势下,园艺产品采后生产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本次会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谋划未来,很可能会对本领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他建议尽快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织专家编写《园艺采后生产面向2035的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在基础研究、重点技术、重大项目或专项等方面提出关于“园艺产品采后生产与流通”的具体方案或措施。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的晚熟柑橘基地以及褚橙采后生产园区,并对绿萌公司生产的分选线、果实品质无损伤检测等采后装备进行了现场调研和座谈,全面考察了我国柑橘产业现有采后处理水平和生产能力。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