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七届“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新疆召开
时间:2018-10-07

9月25日-30日,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保鲜技术与贮藏设施岗位科学家、我校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发起并牵头主办的《第七届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新疆鄯善县召开。来自大宗蔬菜、西甜瓜、柑橘、苹果、梨、葡萄、桃、香蕉、荔枝龙眼、马铃薯、甘薯、木薯、中药材、食用菌等14个体系的采后岗位科学家及团队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承办。

与会代表们合影

会上,程运江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代表,向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并对本次会议承办方表示感谢。他指出,在新疆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通过本次活动,让全国更多的专家走进新疆、认识新疆、了解新疆、关注新疆,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园艺产业的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廖新福所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和在优质甜瓜和葡萄品种培育方面取得的成就。根据会议安排,来自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西甜瓜体系采后岗位科学家张超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柑橘体系采后病害岗位科学家付艳苹教授,甘肃农业科学院马铃薯体系采后岗位科学家田世龙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甘薯体系岗位科学家陆国权教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木薯体系采后岗位科学家张振文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材体系岗位科学家巢志茂研究员,以及中国农业大学食用菌体系采后岗位科学家刘庆洪教授等7位专家就本岗位最新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对当前国内园艺产业采后保鲜和贮藏运输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分别发言,并展开广泛讨论。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西域冰雪果业有限公司、吐鲁番枣尔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疆楼兰酒业有限公司(果酒原料贮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甜瓜种植基地、鲁克沁甜瓜种植基地和奇台籽瓜种植基地的采收现场。

程运江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通过7届会议8次交流,已形成稳定的机制,并希望以后的活动提质、增效。与会专家一致同意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织、15个园艺采后体系参与,结合各岗位专家的工作基础,对我国园艺产品采后研究和产业发展近10年的成就进行整理,编写专著《中国园艺产品保鲜理论与实践》。经讨论决定,下一届会议由梨产业技术体系采后岗位科学家王文辉研究员所在团队承办,将于2019年9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辽宁兴城)召开。

会后,程运江教授、付艳苹教授、李善军副教授以及王鹏蔚教授等我校参会专家一行专程看望了援疆校友和干部——新疆农业科学院质量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刘慧敏博士和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孔秋生博士,并进行学术交流。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的领导和新疆农业科学院陈彤院长热情接待了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并就园艺领域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双方优势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泛,建议尽快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让我校园艺科研成果在新疆大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石河子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文字:许让伟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