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2015级林学专业综合实习总结交流会
时间:2018-10-11

10月10日下午,2015级林学专业综合实习总结交流会在园林楼204教室举行,林学1501和1502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大会,各个小组分别对为期20天的综合实习成果进行了总结。梅莉、刘刚、张瑜老师对每个小组的成果汇报进行了点评,王春潮副院长和郑波教授也亲临会议现场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与获得的成果。鼓励同学们基于问题主动思考、主动实践、主动探究,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好大四这一年的时间,做好发展规划和学习计划,将求真务实品格与勇于实践精神延续到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在勤学中锤炼本领,在奋斗中有所作为,不断开阔视野,提升格局,增强能力,发展素质,以过硬的本领服务社会。

本次林学综合实习的外业部分在湖北省太子山林场进行,实习综合了森林培育学、森林计测学、森林经理学、树木学、森林生态学、林业遥感等各门基础课程的知识,整个实习过程包括森林区划、森林调查、森林资源概况及现状分析、森林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总体森林经营计划以及相关经营设计。学生早上6:30集合,在老师讲解实习内容和要求后即出发上山入林进行调查,晚上回住所分析整理数据。调查区域范围大、路线长,实习师生只能步行上山,且林间树木茂密、杂草丛生、蚊虫很多,需用木棍、镰刀开路,耗费大量体力,异常辛苦。如此艰苦的实习环境,学生们仍然充满活力,精神饱满,很好地完成了外业调查任务。

实习期间举办了林学专业森林抚育技能竞赛,竞赛内容为标准地调查与树干解析。标准地调查是林分调查的主要途径和手段,也是衡量林学专业学生专业素质的重要方面,学生对标准地进行林分因子调查和解析木作业,分析解析木胸径、树高、材积、生长变化规律等,绘制出各测树因子生长曲线和生长量。最后,依据竞赛结果和每个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2组,另有7名同学获得优秀个人奖。

本次林学综合实习在刘刚、张卓文、梅莉、贾秀红、张瑜、苏农、袁颖辉7位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开展,同学们将书本知识带入了实践中,加深了对林学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培养了他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们一致反映,综合实习过程虽然辛苦,学到的知识却是书本中远远不能比的,此次经历将成为他们的美好回忆,是今后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撰稿:袁颖辉

审核:王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