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张斌在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工程研讨会作报告
时间:2020-12-14

12月13日,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论文质量工程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由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风景园林系承办。会议旨在推进风景园林专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位论文标准。教指委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出席并讲话,全国风景园林师生600余人在线参会。我校张斌教授代表教指委质量保障与促进组,做题为《风景园林硕士学位论文过程管理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报告中,张斌解读了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和教指委“指导性培养方案”中关于论文质量的要求,剖析了风景园林专业学位论文的主要问题形态、论文质量管控责任和过程问题。就论文选题、论文开题、研究过程、中期检查、论文审核、论文答辩和抽检反馈等环节的过程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论文选题应充“紧密服务区域、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体现区别于学术硕士的分类培养特点;导师要认真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好学科前沿引导、科研方法指导、学术规范教导、思想情感引导的“四导”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科研育人;过程质量管理的导师组、检查小组、答辩委员会要履职尽责,既要环节严把质量关,又要有悉心指导和学术包容;主管职能部门和学位委员会要强化道德学风建设,优化制度建设,以管理育人,服务师生。报告中,张斌还分享了我校风景园林专硕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相关经验和做法。

重庆大学建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张云路副教授、同济大学景观学系副主任王云才教授、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南军锋、上海交通大学风景园林系主任王云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宣讲和分享了风景园林硕士培养模式改革、毕业设计选题实践、学位论文标准体系构建与实践、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专业硕士教育国际项目实践等内容。报告在与会人员和风景园林专硕培养单位中引起强烈反响。

会议最后,教指委秘书处周春光教授解读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和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实施方案》,就评估工作总体要求、评估重点内容及其改革背景进行了梳理,他倡导全国81所风景园林专硕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促改,大力推进新时代中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及研究生教育的工作。

                                          撰文:张欣 徐紫冷

                                                审阅: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