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年回眸——建党一百周年篆刻印稿设计专题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21


4月,风景园林教工党支部代表教师组和学生支部联合举办了“百年回眸——建党一百周年篆刻印稿设计”专题活动,并于4月19-26日作为2020级风景园林“构境——风景园林一年级课程作品展”的一部分在我校艺术馆展出。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从疫情中复苏,特殊的经历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我们的专业学习和国家、民族、日常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选择“百年回眸——建党一百周年”作为创作主题,以期达到专业技能的训练、专业思维的培养和价值引导的统一。历时2周,课程组教师们和同学们经过多轮的推敲,最终呈现了64份作品,其间有不少感动和感悟。

篆刻展板

课程负责人张斌教授介绍,选用篆刻印稿设计为载体之一学习平面构成,有着多重的意义。篆刻艺术是中国传统艺术类型之一,和书法、绘画、园林艺术同脉同源。其“分朱布白”的布局谋篇、位置经营,与我们风景园林的空间营建一样,着眼于“空”,这和西学的平面构成更着眼于“实”的逻辑有所不同。它们互为补充,从专业上而言能更好的帮助学生理解空间,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认识,不同时代的文化特征,都值得敬仰。

2020级风景园林学生林义婷在课程结束后感慨:“很有趣,这些字(篆书)都大部分看不懂,便会更加关注字与字之间的线性空间关系,而不仅仅是字本身”“印章和园林,其共通之处都是讲究舒适的空透与落地的踏实”“怎样让个体服从于整体,让空间被有趣地利用,我想,这些都是老师们在结合中国优秀的篆刻传统文化、时代背景的同时,以较有趣味的教学方式想要告诉我们的。”

开展当日,本科生院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园艺林学学院书记张宏荣、副书记蔡江、副院长周继荣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篆刻印稿设计专题活动是风景园林专业《建筑初步》课程中平面构成教学单元中的特色环节,每年选定特定主题开展活动。该课程已建成我校首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示范课程,篆刻印稿设计是凝结形成的3个典型教学案例之一。2020年特殊时期的“文心抗疫”特别设计,引起强烈反响。



图文:叶  莺

审核:张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