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曁智慧农业创意大赛之智慧园艺专题报告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10

9日上午,2021首届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峰会曁智慧农业创意大赛之智慧园艺专题报告在园林北楼228举行,报告会由华中农业大学别之龙教授主持。

别之龙教授主持专题报告

首先,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作了题为“中国设施园艺智慧化发展的思考”的报告。李院士从设施园艺发展现状开始讲述,我国是设施园艺产业大国,生产规模及设施蔬菜、果树、花卉产业产值大,提供就业岗位和脱贫攻坚贡献大,但我国不是设施园艺产业强国,标准化程度低,总体档次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李院士提出了要走“低耗能,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中国特色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之路的观点。针对设施园艺智能化的未来方向,李院士就设施类型、产品、特种区域运用、业态融合这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李天来院士作报告

在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的步骤方面,他特别强调道:“设施园艺必须实现械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后才能够实现智能化。”最后,对于现阶段设施园艺智能化的任务,他总结道:“要尽快完成设施园艺的提档升级,推进中国特色设施园艺现代化技术创新,采后处理现代化技术创新,积极探索设施园艺智能化技术创新。”

随后,通过展示一系列实验数据、曲线图、温室模型动画、模拟分布图、施工现场实景图片、实践视频等,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郭文忠生动形象地向与会人员讲述了设施园艺智慧生产管理系统构建与实践的过程。据郭文忠介绍,其团队创制了下沉式大斜面外保温连栋温室,它与文洛型温室相比节能率为50%左右,土地利用率为普通日光温室的3-5倍。他们还研发安装了玻璃温室外保温系统,创建了正压过滤消毒调温的环境综合智能控制系统,创建了不同温室间能量转移系统等。郭文忠也有通过视频展示其团队自主研发和二次开发相结合研发的一批设施农业的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番茄授粉机器人、采摘机器人等工作的场景。

江苏大学毛罕平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团队设施园艺装备智能化的技术与装备研究进展,他认为目前设施园艺环境智能控制面临着三个难点,分别是全面感知环境—作物信息、根据作物响应进行反馈控制,创制环境调控及配套装备。于是围绕着三个难点他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思路,包括技术创新实现作物信息数字化,与植物对话式调控和“3节约2提高”即节肥、节水、节药,提高产量和劳动生产率。随后他就每一个思路对应的具体的技术与装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花卉是智慧农业最佳的应用场景之一,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王继华研究员以云南为切入点,分享了构建国产化智慧花卉生产体系的花卉产业的基本情况,“对于花卉生产行业所面临的用不起、用不上、用不好的问题,我们给出了我们的解决方案。”即重点推动装备的国产化,实现设备经济性,例如推广GEC的生产系统、自主开发了温室的气候控制系统、适用于低纬高原地区的温室结构等;构建良种良法配套技术,例如进行以基因编辑为重点的品种创新;建立线上线下支撑平台,提供服务便捷性。

关于果园智慧生产技术研究与实践,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吴文斌带来了他的专题报告。他讲述了果园三级信息挖掘技术体系“果园—果树—果实”,包括果园地块分类识别技术、果树识别技术、果实识别样本数据跨域自动标注技术、果实实时跟踪及计数技术等。

植物工厂作为农业新兴战略产业,受到了许多专业人员的关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绍华以中科三安为案例,详细介绍了植物工厂产业化实践的现状,并提出了家庭式植物工厂的设想。

华中农业大学黄远副教授则就华中农业大学蔬菜种苗生产技术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华中农业大学潘志勇副教授重点阐述了所研究的智慧果园一体化管理系统,体现了交叉学科的研究方式。四维生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园艺工程师柯小娟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其企业关于草莓高产优质的集装箱种植技术方案。

各学者、企业家分别作报告

据悉,“2021智慧农业产学研高端论坛”以“数字赋能,融合创新”为主题,汇集产学成果,进行多场深度专题报告,其中分会场智慧园艺专题报告汇集了众多与园艺有关的前沿观点和技术,在水果、蔬菜、花卉三个领域都有专家对所研究内容进行分析,引发与会者的思考。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在学校三田基地等智慧农业创新示范展田观摩了展示。

在勤耕生态智慧果园观摩自动化水肥管理

在植物温室参观

校友杨晓向参观人员介绍5G移动式智慧植物工厂


文字:刘   颖

摄影:程玉华   江源澄

审核:别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