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十届全国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甘肃召开
时间:2021-09-28

2021年9月23日-27日,由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采后保鲜技术与贮藏设施岗位科学家程运江教授牵头组织的第十届全国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

本届会议由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贮藏保鲜技术岗位科学家田世龙研究员所在团队承办,来自柑橘、苹果、梨、桃、葡萄、香蕉、荔枝龙眼、大宗蔬菜、马铃薯、木薯、甘薯、西甜瓜、中药材以及“十四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新增的猕猴桃、花卉、枣、山药、樱桃等15个体系的27名岗位科学家及团队核心成员,以及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毕阳教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书记胡生海出席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上,马忠明院长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发展的基本情况,对园艺采后领域岗位科学家们跨体系相互交流活动予以充分肯定。毕阳副教授代表甘肃农业大学致辞。会议发起人程运江教授就会议的背景、历届会议的召开情况、会议组织纪律和注意事项做了介绍,希望会议围绕经验分享、成果互鉴、促进了解,加强合作,广泛交流,相互学习。

根据安排,本次会议期间北京市农林科学张超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付艳苹教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贮藏加工研究所田世龙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陆国权教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张振文研究员等岗位科学家们分别总结了西甜瓜、柑橘、马铃薯、甘薯、木薯最新研究进展和十四五的工作思路进展了汇报交流。山药质量安全与加工保鲜杜冰教授、枣质量安全与加工保鲜金新文研究员、樱桃质量安全与加工保鲜的王宝刚研究员、花卉质量安全与加工保鲜马男教授、猕猴桃质量安全与加工保鲜的曾云流副教授等五位体系新增的岗位科学家分别作了汇报。会议期间,专家们赴甘肃马铃薯主产区对定西马铃薯研究所、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定西市农科院马铃薯试验站,以及位于白银市会宁县的马铃薯加工企业进行了专业考察和学习交流。马铃薯是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和奋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中大多数是中共党员,会议还穿插安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了位于会宁县城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师纪念馆,开展了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党史和党课学习。最后,程运江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他指出,全国园艺产品保鲜贮运共性技术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于2012年发起并在我校成功举办首届会议,此后分别由苹果、梨、荔枝龙眼、桃、西甜瓜、葡萄、马铃薯等体系的采后岗位科学家承办,现已连续举办10届。已经形成稳定的机制,会议始终坚持牢记体系岗位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以解决产业重大问题为基本出发点,实现跨体系横向交流与学习,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以及全国园艺采后科研领域均形成了重要的影响力。为了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产教融合,将一线科研资源转化为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资源,与会专家一致同意由华中农业大学牵头组织、涉及15个产业体系20种作物对象的岗位科学家,将各自领域过去10多年的体系科研积累进行整理,编写出版适合我国产业特色的研究生教材。按照惯例,经岗位专家申请,会议表决通过,第十一届会议将会议由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采后岗位科学家巢志茂研究员所在团队承办,将于2022年8月在云南迪庆召开。

会前,程运江教授带领园艺林学学院产祝龙教授和张帆教授一行应邀访问了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和兰州市园林研究所,重点围绕花卉产业与对方的合作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为下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础。


作者:许让伟

审核:程运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