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风景园林学子在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作学术报告与墙报展示
时间:2021-10-09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于2021年9月25-30日在成都召开,会议主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治理”。本届年会共举行了90场精彩的学术对话和特别对话,集中展示规划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学术季共收到来自全球的6875篇学术论文,其中434篇优秀论文在20个专题会场进行宣讲,824篇论文以墙报的方式在年会期间集中展示。华中农业大学3名风景园林学子应邀分别参加了线上学术报告和线下墙报展示。

我校风景园林学在读硕士研究生肖乾坤在导师吴昌广副教授指导下,完成了《基于ENVI-met的城市街道峡谷行道树枝下高优化研究》的论文,并在“专题会议十三:绿色开放空间的规划与营建”中在线作学术报告。报告从城市街谷空气污染问题入手,借助ENVI-met模拟分析了三种背景风向下行道树枝下高对街谷内部空气流场与PM10浓度分布的影响,明晰了典型街道峡谷中背景气象场、行道树枝下高对空气污染物扩散的交互作用,为街谷行道树种植设计提供了科学参考。

我校风景园林学在读硕士研究生夏文莹在导师杜雁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澧阳平原风景道网络规划的探索与实践》一文由2020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全文收录,并于2021年成都年会分会场做墙报展示。文章运用关联性分析法、适宜性分析法等,基于澧阳平原特色道路基底构建功能复合性、目标多样性的风景道网络体系,从而保护澧阳平原各类风景资源、优化空间布局,试图解决澧阳平原面临的景观破碎化、遗址保护现状差以及可识别性差等问题,并为主题型风景道网络规划设计策略提供一定科学参考。

我校已毕业的风景园林学硕士武雨亭(现就职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导师吴昌广副教授)赴成都线下参加了年会并进行墙报展示,墙报论文题目为《武汉市滨江街区风环境及其影响因子研究》。以武汉市两江三岸1km范围内滨江街区为研究区域,利用CFD软件PHOENICS对夏季典型气象日的风环境进行了精细化模拟,定量分析了滨江街区风环境特征及其与街区空间形态因子的关联性,为滨江街区通风环境优化提供了空间形态管控策略。


作者:肖乾坤   夏文莹

审核:吴昌广   杜   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