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江城五校”联合绿色城市设计课程开营仪式暨研究生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1-10-09

9月29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联合主办的“江城五校”联合绿色城市设计课程开营仪式在我校景园楼S1报告厅举行。会议受到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湖北风景园林学会等单位,《中国园林》《风景园林》《华中建筑》《新建筑》和《湖北风景园林》等期刊的支持。来自五校的约110名师生代表同聚景园楼参加开营仪式。

课程开营仪式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经南、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学与城乡规划系副主任谢宏杰、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黄艳雁、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杨少波首先代表学校对参加开营仪式的各校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谈道,在学科发展的进程中,如何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是风景园林人需要共同探讨和思考的问题。“江城五校”联合绿色城市设计是为进一步提高风景园林研究生人才培养能力搭建的重要平台,学校间平台搭建的探索与学科间交叉融合的推动能够集合五校优质资源,促进各校师生之间的协作与交流。谈及课程设计的主题,他肯定了“挤压•生长——武汉•东湖•大李村片区概念性设计”“武汉•武船片区改造概念性城市设计”两个选题的文化思考,并提出风景园林学科的培养模式应当将知识传授与家国情怀、人文情怀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赋予学生更高的行业使命感与社会责任感。

“这是五校师生第一次齐聚一堂,‘江城五校’联合绿色城市设计课程是促进武汉高校风景园林学科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希望课程能够顺利开展。”黄亚平谈道。在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基本情况之后,他就“城市设计”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分享,结合气候适应性下的城市设计谈了如何探索与创新。

黄经南从地理位置、历史文脉和绿色城市设计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于华农的亲切感,并表示期待江城五校在课程中取得好的设计成果。

谢宏杰释义了风景园林的多重含义,提出我们要多方面、多角度,共同塑造美好人居环境。

黄艳雁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专业基本情况,对“江城五校”联合绿色城市设计课程平台表示了感谢,提出风景园林是既有人文艺术又有工程技术的专业,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张斌从五校的紧密联系溯源,对各校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城市设计的看法。他谈道,学科不同的优势和背景能够碰撞出火花,但终将达到和谐的发展。随后,他表示,华农只是“江城五校”联合绿色城市设计课程的第一站,后续课程设计成果的汇报与交流也将在其他四校陆续开展。

在开营仪式的最后,五校教师代表宣布开营,与会师生在景园楼门前进行合影留念。


开营仪式结束后,五校教师代表在园艺林学学院北楼耕读茶室进行了研究生教学研讨会。各校老师基于自校情况交流了“江城五校”联合绿色城市设计课程安排,并就各自学校学科优势分享了完善并特色化此课程的想法,提出了五校联合发展延续和优化的展望。我校风景园林系副主任邵继中就此表示,在我们深刻了解了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城乡规划的意义的背景下,如何基于这三个学科做好城市设计方面的研究,从而推动城市设计的发展,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与此同时,景园楼S1报告厅中,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授董贺轩面对五校学生代表,从江城五校优势、学科专业背景和课程阶段安排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发布了联合设计任务书,并对两个选题进行了基础梳理。随后,前来参加开营仪式的各校同学在我校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我校花卉基地进行了参观交流。

据悉,“江城五校”联合绿色城市设计旨在通过分组协同合作、集思广益,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地调研能力、创新思维能力、规划设计能力和综合表达能力。“联合设计”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与时代热点,科学选题选址,不仅推进了教学改革,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还加强了学校间的学习和交流,营造校际协同育人模式。


通讯员:郭文娟 王宇琪

审核:邵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