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蔬菜系举办第一届本科生分子生物学兴趣班
时间:2021-11-02

10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蔬菜系第一届本科生分子生物学兴趣班圆满落幕。本次兴趣班是蔬菜系本科生教育工作的一次新尝试由李峰教授全程组织安排,意在通过丰富的课程实践,让在校本科生同学体验研究生活,领略科学魅力。来自全院不同专业的32名优秀学子相聚狮山之下,共同走过22天的科研之旅。

了解蔬菜系前沿,洞察基因克隆原理

10月8日晚,蔬菜系主任张俊红教授、蔬菜系党委书记蔡兴奎副教授和蔬菜系李峰教授出席开幕式,他们分别就蔬菜系发展情况、蔬菜系前沿科学研究、以及基因克隆原理等内容进行报告。张俊红教授对蔬菜系学科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蔬菜系的建设情况和发展前景,引发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学员们在基因克隆原理这门课中也深受启发,从“什么是基因”到“如何进行基因克隆”这一系列的科学问题中,加深了对分子生物学的认知,深刻理解了基因在科学研究中的重大意义。

漫漫科研路,实践出真知

兴趣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既提高同学们对分子生物学前沿知识的了解,也让同学们自己动手,亲身体验科研的各个环节。李峰教授通过讲授基因编辑原理、分子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农杆菌如何实现植物转化等基础知识,并围绕热门的CRISPR技术设计了一系列基础实验,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科研的真相。同学们分工合作,通过体验载体构建-遗传转化-阳性克隆检测-提质粒-农杆菌转化-注射本氏烟草-提取DNA检测等一系列分子实验,对原理知识有了更深的领会,也更加理解到科研工作一定要具备耐心与专注。

10月10日和18日,在兴趣班课程的间隙,蔬菜系番茄团队叶志彪教授、菊科蔬菜团队匡汉晖教授,马铃薯团队宋波涛教授,辣椒团队王正明教授,西甜瓜团队黄远副教授和十字花科团队余长春副教授分别报告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主要成果及研究前沿,学员们积极与老师们交流互动,在思维碰撞中找到研究兴趣。

“蔬”你有才,齐聚一堂

10月30日下午,结业汇报和结业典礼于园林南楼721会议室举行,蔬菜系李峰教授主持仪式,党委副书记蔡江、副院长周继荣、蔬菜系主任张俊红及蔬菜系支部书记蔡兴奎参会。

兴趣班6组学员分别展示了近20天的学习成果,每个组根据自己对实验的理解和感悟高质量完成PPT汇报,有一组同学还自己动手制作了基因编辑原理的动画视频。汇报过程中,学员们言辞流利,讲解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课程体验和收获。评委老师的点评,也激发了学员们对科研知识的渴望和未知领域的热情。学员们也提出一些非常宝贵的课程建议,比如制作学习资料,进一步规范实验操作,理论讲解更详细等,为后期的兴趣班开展奠定了基础。


周继荣副院长表示,这是我院本科生教育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大学生应该多参加类似的活动,让我们的第二课堂丰富多彩。随后,蔡江副书记讲道,我们要摆脱传统课堂的束缚,多元化、开放化是一流大学一流专业应有的状态,同学们要在思维碰撞中领略科学的魅力。最后,蔡江副书记为参与兴趣班组织工作的研究生团队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周继荣副院长和系主任张俊红和系书记蔡兴奎为优秀学员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得到了园林学院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心的大力支持。

作者:王玉丹    张敏

审核: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