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来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0-25

2021年10月24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二级研究员易干军应学院副院长徐强教授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于24日下午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展开一场以“聚焦产业关键科学难题,助力国家乡村振兴与粮食安全”为主题的学术交流,同时参加交流的还有以邓秀新院士为主的教师代表与研究生代表。会议由徐强主持。



会议伊始,易干军院长首先指出了香蕉产业在国内外存在的关键问题即国际上香蕉枯萎病危害严重和香蕉贮运期短,另外国内香蕉产业链短,缺乏加工用途品种。并说道针对以上严重制约香蕉产业的三大科学难题,选育抗病、耐贮运和适宜加工的香蕉品种是解决香蕉产业难题的关键。通过体细胞变异对香蕉品种进行选育,目前已经选育出中抗、高抗和不感病等品种系列,为不同发病程度的园区分别提供了突破性品种。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也成功创制了耐贮运的香蕉新种质,大大提高了香蕉的贮藏时间。同时针对不同需求也选育出一批适于加工用途的新品种,其在粮食、饮品和其他加工制品中均有应用,并以此基础制定下一个目标:使香蕉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补充,助力于国家粮食安全的发展。



汇报结束后,郭文武教授就倍性育种在香蕉上是否可以应用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同时邓秀新院士针对香蕉的不同区域栽培也提出想法,以期望通过不同地域进行设施栽培使香蕉也能达到周年供应;另外对于香蕉在作为国家粮食安全补充方面的应用也进行了深度交流与讨论。



文字:毛桑隐

审核人: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