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2-03-0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推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中办发[2012]7号)精神,现就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他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都曾明确提出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激发人民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倡导文明新风,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于凝聚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大力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大力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二、准确把握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眼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以在校青年大学生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着重抓认识,抓氛围,抓活动,抓实效,抓机制。要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促进和谐校园、幸福校园的建设。

三、认真做好学雷锋活动的具体安排

1.每年3月,在全校集中组织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201234月,全校及各单位召开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

2.每年举行“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邀请道德模范代表为师生作主题报告。

3.发挥青年大学生学雷锋的骨干作用,广泛开展各类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各单位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青年大学生和附属学校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学雷锋精神展青春风采”、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学雷锋主题演讲、报告座谈、征文、诗歌朗诵、展览演示、文艺演出、网上互动等活动。

4.把学习雷锋精神落实到社会服务和志愿服务中。立足“三农”需求,结合学校实际,继续大力推进“111计划、“双百”计划,切实履行社会服务职能,完善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把学习雷锋精神与传承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本禹精神”、开展“华农好人”评选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学校学雷锋活动及志愿者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5.在全校教职员工中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举行业务技能竞赛评比,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广大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爱岗敬业精神和教书育人本领;党员管理干部要立足本职,提高工作效率与执行力,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科学管理水平;服务保障人员要热爱本职,强化爱校荣校观念,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6.加强对学雷锋活动的宣传报道。通过校内外媒体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宣传各单位学雷锋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学校举办学雷锋橱窗展,校报、网络、广播开设学雷锋系列专访、专栏、专刊(版)、专帖、专题、评论、微博等,积极营造舆论氛围,不断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各单位应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效利用各种宣传载体,营造良好氛围。

四、切实抓好学雷锋活动的组织实施

1.加强领导,组织到位。全校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雷锋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学雷锋活动有力有效开展。学雷锋活动重在宣传,各级校园媒体要做好学雷锋活动的宣传报道,扩大学雷锋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注重参与,增强实效。坚持面向实际、面向师生、面向青年,吸引全校师生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把统一组织活动与群众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把集中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使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常态,让学雷锋活动成为人们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实践过程。要突出重点、区分对象、改革创新、做好结合,加强分类指导,强化学雷锋活动的特色,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要以创新精神推进学雷锋活动,使学雷锋活动常做常新,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要把学雷锋活动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与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防止在学雷锋活动中搞形式主义。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统筹协调,各司其责,提出学雷锋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并将活动方案上报校党委。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二年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