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阶段)活动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1-10-20

校属各单位:

根据《关于集中开展2011年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校发〔2011111号)文件精神,为了更好地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经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研究,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阶段活动安排如下。

一、具体安排

1.宣传动员(9月下旬—10月上旬)

在总结前一阶段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基础之上,学校和各单位制定集中阶段活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阶段工作布置会,在全校营造良好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氛围。

2.学习研讨(10月中旬—11月中旬)

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研讨活动,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

①进一步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观念。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和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创新培养模式,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

②进一步树立学术育人的观念。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是以研究为基础的学习过程,应为更多学生提供更多科研体验机会和环境,并将其贯穿教育全程和各教学环节。

③教学过程是学生参与探索和知识交流的过程,而不是单向信息传递的过程。教师应努力将学生带到学科前沿,让最新科研成果进课堂。

④交流与合作能力是高素质创新人才能力培养的重要内容,应贯穿教育教学全程。

⑤学习是基于教师指导下的发现过程,学生应从接受者向探索者转变,自觉学习、自主学习、主动实践。

⑥坚持刚性管理与柔性服务相结合,进一步创新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3.总结交流(11月下旬—12月上旬)

学校和各单位召开总结交流大会,全面总结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取得的成果,形成“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方案,“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等物化成果。

二、几点要求

1.各单位切实重视教育思想大讨论(集中阶段)的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责任到人。

2各单位应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方案。各学院(部)紧紧围绕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等主题内容开展全院层面的研讨会,可与期中教学检查、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相结合;相关职能部门以如何促进进一步优先支持、保障教学,激发教师教学热情和创造力为讨论重点开展研讨会。

3. 各单位要指定联络员和宣传员,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鼓励师生员工撰写心得体会和主题论文,积极宣传优秀典型,踊跃向专题网站和工作简报投稿。

4. 及时总结、物化讨论成果,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促进实践教学的若干意见,以及高质量教学思想观念研讨论文。各学院(部)提供5篇以上研讨论文,相关职能部门提供1篇以上研讨论文。

          华中农业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教务处(代章)

                一一年十月十八日

附件:附件1、2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