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Nick Reid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时间:2018-12-18

http://news.hzau.edu.cn/2018/1220/53359.shtml

应我校邀请,知名生态学家Nick Reid教授于11月24日至12月9日来我校交流访问,并面向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了《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全英文课程。本课程为国家外专局资助的高校引智项目,来自园艺林学学院、资源学院、理学院、植物科学、水产学院等学院的60多位本科生和20多位研究生选修并参加了该课程学习。

Reid教授讲授的《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课程,系统地讲述了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的基础理论,并引用了大量的陆地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实例,阐述了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理论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Reid教授讲课,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并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及互动。课程结束后,每位同学自选一个生态系统恢复的实例,用一张PPT图片,在三分钟的时间内,讲述生态系统恢复过程中的五个阶段。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吸收了国际生态学研究前沿,并在国际学术交流能力方面得到了较好的锻炼。

Reid教授(后排左二)课后与部分学生合影

园艺林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副院长匡汉辉教授,副院长王鹏程教授等会见了Reid教授,并围绕新英格兰大学与华中农业大学间的科研合作,大学生和研究生的联合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访问期间, Reid教授参观了我校参与建设的湖北秭归长江三峡库区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与相关人员对围绕定位站展开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期间,Reid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Mistletoe ecology and management in Australia》的学术报告(图二),重点介绍了四十年来他所在研究团队有关槲寄生植物的生物学及生态学方面的研究。Reid教授从槲寄生植物的的分布,与寄主,种子传播者(主要是鸟类),以及与其他物种协同进化等方面,槲寄生植物防控管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与林学学科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Reid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人物简介:

Reid教授现任新英格兰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自然资源管理学院院长,生态系统管理系教授。他长期从事槲寄生植物的生态学研究,在生态系统管理与恢复方面卓有建树,已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ECOLOGY,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JOURNAL OF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ENT等生态学,林学顶级刊物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文字:陈继豪 周清慧

审核:晏召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