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园艺林学学院分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9-05-14

5月11日至12日,第四届南湖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园艺林学学院分论坛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4报告厅召开,共9名海外青年学者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内容及已发表的文章开展报告,分享科研思路及研究成果,与会师生积极提问参与讨论。

会议伊始,副院长匡汉晖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园艺林学学院院系设置、人员配置、研究设施及各学科发展情况,对海外青年学者参加本次南湖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陈诚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叶绿体分裂在植物光合能力及细胞器遗传中的重要作用,叶绿体分裂这一过程依赖于位于细胞器中部的动态大分子供能,该研究同时揭示了MORN结构域在调节蛋白互作中的新功能。施春林博士作了与肽信号控制花器官及根冠脱落相关的报告。小肽分子在植物的花器官脱落中起着重要作用。

王伟博士就在拟南芥中发现的保守未知蛋白OPENER的研究过程,及其可能参与的信号途径、功能等进行了详细了介绍,并对纤维素的合成过程进行简要报告。李通博士对苹果果实成熟过程中重要的乙烯合成酶MdACS1进行报告,他的研究表明,转录因子MdEF2与MdEF3的互作会抑制MdEF3与MdACS1启动子的结合,进而达到调控的目的,且这一调控对果实成熟过程中乙烯的生物合成具有重要意义。

王正明博士汇报了以番茄作为模式植物进行基因沉默和表观遗传学的相关研究。刘庆博士鉴定了小白菊木香烃内酯生物合成的相关基因,同时鉴定了愈创内酯型倍半萜内酯的前体kauniolide生物合成的基因,为药物活性倍半萜内酯的生物技术生产做了铺垫。林宗成博士作了虞美人自交不亲和机制相关基因研究的汇报,表明PrsS和PrpS能够触发细胞程序性死亡,阐明了虞美人SI-PCD信号传导在自交不亲和性状形成中的作用。

昝艳君博士作了题为“Complex trait genetics and non-additivity”的报告,研究中使用4000个单倍体酵母个体,在20种具有不同化学添加剂的培养基中进行表型分析,评估了基因互作对复杂性状的作用,发现环境与基因互作对表型起重要影响。张静博士作了植物根形成层活性调控基因的研究汇报,在拟南芥根中鉴定了调控形成层活性的转录因子,提供了一种可以促进植物的根茎横向生长的潜在方法。

报告结束后,参加论坛的青年科学家与学校人事处代表、我院领导及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大家关心的华农求职和工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程运江院长向青年科学家们发出了诚挚邀请,表示将竭力为青年教师提供科研发展的平台和优质的后勤保障,希望未来可以与大家共事,为我国农业科学研究和“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 黄圣宇 王守栋      图片:程玉华

审核:匡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