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开放共享 高效服务——第二届园艺林学学院公共平台开放日
时间:2020-09-22

9月20日,第二届园艺林学学院公共平台开放日活动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举行,旨在让广大师生充分了解我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系统的使用方法以及园艺林学学院公共平台仪器设备的配备情况,实现平台的开放共享、高效服务。本次活动共吸引了近150名师生参加。


屈晓璐研究员演示大仪系统的操作方法

为了响应学校的防疫要求,开放日参观分批次分模块有序进行。这样一来既降低了人员聚集,也提高了培训质量。首先,平台主任屈晓璐研究员介绍了园艺林学学院公共平台的构成,包括细胞生物学平台、代谢组学平台、感官评价平台、植物生化平台、植物生长平台、采后生物学平台和生物信息平台等7个子平台,同时介绍了它们的预约方式、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随后,各位分平台的管理老师,带领不同批次的同学,顺次参观了平台的设备和设施。细胞平台的屈晓璐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多种光学成像系统和组织切片系统在细胞学研究上的应用及实验注意事项;代谢平台的仲林林老师和秦玉娇老师依次向大家介绍了各类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等仪器的工作原理、操作流程以及它们在物质的定性定量发挥的重要作用;植物生化、植物生长平台的石春梅老师介绍了非接触超声破碎仪、蛋白纯化仪和蛋白定量分析系统在核酸蛋白水平的分离和检测上的应用。整个平台介绍过程中,同学们纷纷针对自己感兴趣的仪器提出了一些问题和感受。

仲林林老师介绍代谢平台的液相液质色谱

最后,公共平台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收集,并分发了纪念小礼物。许多同学和老师们参加完开放日活动后也表示,园艺林学学院公共平台规划和运行制度很好,仪器使用方便,培训到位、耐心,并希望学院和学校能够多开展此类活动。


作者:王海燕,卢槟馨

图片:李卓玥  孙嘉晗  伊绘锦  李兆龙

视频:程玉华

审核:屈晓璐